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男人与女人、北方人与南方人、胖子与瘦子,谁更怕冷
这几个“冷”知识 可能会颠覆你想象
2018年12月15日 07:5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蔚 通讯员 朱心宇 张梦楠

华表奖现场,-10℃的北京,宋祖儿抹胸无袖礼服现身。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蔚 通讯员 朱心宇 张梦楠)冬天真的好艰难,我这些天的装扮基本和球没差了。

  不过,明星真的是一个神奇的生物,前几天的华表奖现场,-10℃的北京,女星们都是无袖、低胸、露大腿,明星就能自带抗冻体质吗?

  话说,怕冷这件事情,真的因人而异。

  记者的一位同事,身高近一米七,体重不过百,每年冬天,就一件T恤加薄大衣,还经常露个脚踝。而对我来说,被窝以外,都是远方。

  为什么有人就是不怕冷?明星是不是更抗冻?杭州的冬天,我们来说说这个应景的话题。

  女生比男生更怕冷

  杭州的冬天,就是靠空调续命的季节。

  这几天,为了办公室空调开几度,女同事跟男同事“撕”起来了。

  男生觉得舒服的温度,女生如同身处冰窖;女生觉得舒服了,男同事吐槽“这是非洲大草原的天气”吗?

  男同事有点搞不明白,天天薄袜+短裙,看上去很抗冻的女生,怎么就开始瑟瑟发抖,这么怕冷了呢。

  还真有人就这个“办公室温度之争”做了一个研究。

  2015年,一项名为“女性热量需求”的研究指出,之所以女性经常在办公室内感觉冷,是因为办公室的空调温度是基于男性的感受而设置的——如今,大多数写字楼的温度自动调节器,都控制在22℃上下。

  这是一个沿用已久的标准,1966年就制定出来了。当时,美国采暖、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协会,对一个体重约68公斤的40岁男性作了研究,根据其代谢率以及服装隔热值,制定出室内热环境最舒适的状态约为22℃。

  可是,对女性来说,这个温度实在太低了。

  我们这里来解释一下专业名词“代谢”,就是把卡路里转化为能量的生物化学过程。

  你主要记住热量的产生,与代谢和运动相关就可以了。划重点,记住它,对后面的“阅读理解”有帮助。

  男生的肌肉占比一般都大于女生,这种紧绷的肌肉的代谢率,远比脂肪要高。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测试,让16位年轻女性依次走入一间人工气候室,她们的着装包括内衣、运动袜、棉质T恤和涤棉运动裤,此外还佩戴着14个硬币大小的无线皮肤温度感应器。最后得出的结果是,她们的平均代谢率比参考标准低了35%。

  代谢率低,意味着女性身体产生的热量也会更少,因此女性相对于男性会更怕冷一些。

  根据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小样本测试结果显示,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约在24~25℃之间。因此女性感到适宜的温度比男性要高2.5℃。

  北方人比南方人抗冻

  很多人都摸到规律了,抗冻跟代谢率有关。

  过去几年,美国人类学家和俄罗斯科学家一起合作,研究生活在北极圈内的原住民雅库特人的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就是维持生命所耗的最低能量。

  在那里,冬季的平均气温大概是-34℃。科学家们发现,他们的基础代谢率远远高于生活在低纬度地区的人,也就是说,他们需要摄入更多的卡路里来维持生命。

  西北大学人类学教授威廉·伦纳德说,其他生活在寒冷气候中的人也有同样的特质,并通过基因遗传了下来。

  除了基因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棕色脂肪。

  在较为寒冷的条件下,人类会利用两种快速产热的方式来维持体温:一种是战栗产热,通过骨骼肌的收缩来提供热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哆嗦”;另外一种则是非战栗性产热,又称代谢产热,这主要通过“棕色脂肪组织”来完成。

  棕色脂肪,我们之前也提到过,简单来讲,就是区别于“肥肉”白色脂肪的另一种“好”脂肪。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在科普作品《吃货的生物学修养》中,就介绍过它——它的功能是燃烧和消耗白色脂肪,转化成能量。

  可惜,和白色脂肪相比,棕色脂肪在成年人体内只有区区50克,但就算只有这么一点,“如果保持高效工作,一年也可以消耗掉多达4公斤的白色脂肪。”王立铭说。

  有研究发现,置身于寒冷环境有助于人体增加棕色脂肪,比如一项针对雅库特人的科学研究就发现,极地人民有更多能够产生热量的“棕色脂肪组织”。

  所以,南方人和北方人谁更抗冻,应该不用怀疑了。

  胖子比瘦子更怕冷

  不过,瘦子和胖子谁更怕冷,倒是颠覆了我们的印象——

  胖子更怕冷。

  有一个产热理论(锅炉理论)可以解释这个似乎与我们常识相悖的结论——

  瘦子像一座燃烧良好的锅炉,或许燃料没有胖子那么多,但他们能将燃料完全燃烧,使锅炉发热;胖子虽然燃料多,但由于锅炉的产热效率低,投进的燃料怎么也烧不完,使锅炉无法发热。

  在人体细胞中,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是细胞中制造能量的主要结构,就相当于产热理论中的锅炉;而线粒体一般大量存在于肌肉细胞中,脂肪细胞里则几乎没有线粒体。这也就是说,肌肉越发达的人,线粒体越多,产热效率更高,不那么怕冷。

  所以,比起不锻炼又没什么肌肉的人来说,肌肉丰富的人要更耐寒。这样开头那一幕,也能理解了,明星们常年健身保持身材,所以,也会更耐寒一点。但也只是一点点,你看幕后花絮照,一个个裹得跟粽子似的。

  一般情况下,瘦子的肌肉含量多而胖子的脂肪含量多,所以,瘦子比胖子更加耐寒。

  反推回来,也正是因为一部分人体寒,脂肪难以燃烧才导致了肥胖。

  冬天手脚冰凉,穿雪地靴都不管用;极爱吃冰冷的食物,冰激凌、冰镇饮料、冰镇水果都当成家常便饭;常吹空调,并且有胃病。

  如果你有以上几种特征,那你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体寒而导致的脂肪堆积哦。

  要想减肥,一定记得从暖身开始。


标签: 胖子;女生;脂肪;女性;冷知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