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同样是测血糖 为什么家里和医院测得的数据会相差这么大?
2018年12月15日 08:11:4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思鹏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虽然目前糖尿病仍不可治愈,但它却是可控的。自我管理就是控制糖尿病颇为关键的一环,而这其中,监测血糖又是不可或缺的。考虑到测量次数和便利性,家庭自测血糖成了不少糖尿病患者的选择。

  不过,最近有网友苦恼表示,为什么家里血糖仪自测的血糖数据跟医院里测的会相差这么大?家用血糖仪能相信吗?怎么测量数据才能更正确?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请教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李利副主任医师。

  采血部位、采血方式

  都对血糖数值有影响

  实际上,李利也在门诊中遇到过这样的患者咨询:我家里测的时候明明都在正常值范围内,怎么到医院一测就高了?

  她坦言,家庭血糖仪的血糖指数与医院测量的血糖数据不一样,这是完全正常的,而这其中有多种原因的。

  “首先,我们的血糖是一个波动的数据,几分钟之后就会产生变化,其次,两者的采血方式也不一样。家庭血糖仪的采血方式是指尖采血,采的是末梢全血,而医院检测采用的静脉血清或血浆葡萄糖,因此一般而言,空腹条件下的家庭血糖仪检测数值要比医院数值低,但餐后条件下,医院检测数值会相对较低。”她说,不仅如此,家庭自测时,有些患者不敢下手或者下手轻了,用力挤血出来,这种情况下测出来的血糖值也是波动不稳定有偏差的。

  而根据目前国家规定,家用血糖仪检测与实验室参考方法检测的结果间误差应当满足以下条件:当血糖浓度<4.2mmol/L时,至少95%的检测结果误差在±0.83mmol/L的范围内;当血糖浓度≥4.2mmol/L时,至少95%的检测结果误差在±20%范围内。

  除了上述原因外,家庭使用的血糖仪也是造成误差的原因之一。

  “比如说血糖仪是否有校准,试纸是否还在有效期内等,这些都会带来血糖值的不稳定。”李利说,还要强调一点的,有些患者平时吃得挺好,等到测血糖这天就一下子很讲究,这样测出来的血糖值也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还是不放心家庭血糖仪检测数值,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比较方便。

  每周都要监测血糖

  测量时不妨做个饮食记录

  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的药物是一个月做一次调整,因此,医生通常建议患者每周都要测血糖,血糖什么时候测,怎么测,都是有一定讲究的。

  李利说,应固定每周的一天测量血糖,分别在晨起空腹、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后测量,共四次。同时,要选择质量过硬、操作简便的血糖仪,并定期做校准。

  采血部位通常采用指尖、指腹等末梢毛细血管处,不要用受伤或者水肿、感染等情况的手指做采血部位。采血前,要注意清洁采血部位,用肥皂和温水将手洗干净,擦干之后,手臂自然下垂片刻10~15秒,使采血部位(指尖)充血。

  血糖监测的结果容易受饮食、时间、运动、药物、睡眠、情绪等各种因素影响。因此,采血时要保持平稳心态,不要用力挤压采血部位,建议用棉签擦去第一滴血液,将第二滴血液置于试纸指定区域,以免因组织间液稀释血样,干扰血糖测试结果。

  “如果可以,最好给自己做一个饮食记录,记下自己每餐的饮食及餐后2小时的血糖值,每个人的消化情况不一样,做这样一份记录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调整药物及日常控制血糖。”

  李利还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波动比高血糖危害更大,假如测量时数值起伏较大,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找内分泌科医生就诊。


标签: 血糖;采血;测量;饮食;血糖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