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向世界的创新活力之城澎湃而来 国产创新药 夺回定价权
2018年12月18日 08:22:51 来源: 每日商报

  杭州科创大事件:

  2010年,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又称“雏鹰计划”)启动,点燃了杭州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

  2011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青蓝计划”,助推高校成果进入市场;同年,科技创新券推出,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2012年,杭州市荣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

  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杭州掀起“双创”浪潮。

  2015年,杭州市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入围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城市试点。

  2016年,科技活动券推出,杭州创业活动数量迅速攀升;同年,杭州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2017年9月,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在杭成立,杭州科研力量再添强劲动力。

  2018年年初,杭州市政府颁布一号文件《关于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11月,西湖大学成立,杭州再增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记者手记

  歌礼制药,这只是杭州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在杭州这片创业沃土上,每年都有上千家科技初创企业诞生,他们是新经济发展中“速度与激情”的演绎者。

  近十年,杭州的创新激情随着阿里巴巴的发展被逐步唤醒,科创事业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杭州科技进步水平明显加快,创新指数总体稳步上升。

  “杭州雨林式”科创生态系统正逐步建成。特色小镇、孵化园、创业大街……一个个创新高地在杭州拔地而起,集聚效应随处可见。据悉,杭州孵化器、众创空间现已累计培育27家主板上市公司、10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孵化创业企业或项目2.2万个,设立或紧密合作的创投基金多达457个,资金规模184亿元。

  给颗种子就发芽,已成为杭州独有的生态现象。今年年初,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的一篇文章《丁香园从哈尔滨到杭州的故事》刷爆网络,他提到自己之所以来杭创业,是因为杭州政府给了企业一个自由、开放、平等的软环境。

  今日之杭州,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四方俊杰。截至2017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之首。

  与此同时,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承担科技创新重任,新型研发机构也纷纷在杭州落地生根,杭州正在成为前沿科研的新摇篮。

  近几年,杭州的科技进步综合实力多年稳居全省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创新,已成为杭州城市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它正成为推动杭州快速发展的最强引擎。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成功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的科创事业还在蓬勃发展,美好未来前景可期。

标签: 杭州;丙肝;港交所;上市;科技创新;创新药;创新;研发;创业;手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