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潮涌钱塘——杭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正在市档案馆展出
2018年12月18日 08:53:59 来源: 都市快报

  过去40年,杭州之所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

  1985年,清泰立交桥建成通车 1988年左右,固定电话开始流行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半市两、伍分券、壹市尺、贰拾元,粮票、布票、柴油票,一张巨幅照片上,展示了杭州使用过的数百种票证,再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杭州市民的生活方式。

  1985年,清泰立交桥建成通车,一张《清泰立交桥开通仪式》照片上,众多市民们爬上附近楼顶,争相目睹杭州第一条立交桥开通盛况。

  最能体现居民生活变化的是通讯方式的改变,20世纪80年代初,杭州街头出现公共电话,在一张1983年拍摄的照片上,市民们排队等着打公共电话。1988年左右,固定电话开始流行,另一张照片上,市民们排着长队安装固定电话。可能是大姐插了队,一位戴鸭舌帽的师傅抓住她的胳膊往外拽,可见当时固定电话是有多稀奇。

  近日,“潮涌钱塘--杭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正在展出。83块展板、700多张照片,通过墙面展板和桌面翻阅展示等形式,从“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不断优化的产业经济”“蒸蒸日上的人民生活”“积极向好的社会风尚”四个方面,通过新旧对照、前后对比,展示了杭州城乡面貌、人民生活水平、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昔图片强烈对比,历史场景历历再现,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一幕幕,如时光穿梭一般扑面而来。

  在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中,不仅可以看到20世纪70年代红太阳广场的面貌,钱江新城、滨江等新区建设前的情况,还有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区县的新旧对比全景图。此外还能看到多张1985年拍摄的杭州市区航拍图,通过与2018年航拍图的对比,城市建设变化一目了然。

  不断优化的产业经济部分不仅有鲁冠球、冯根生、宗庆后、马云等40年间杭州产业经济的风云人物照片,还能看到20世纪80年代杭州轴承厂、洗衣机厂和麻纺织厂的生产车间照片。

  蒸蒸日上的人民生活从衣食住行、购物、婚俗、通信方式、文化休闲等各方面展示了杭州市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在积极向好的社会风尚这一部分,通过杭州市民运动、休闲、读书、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照片,全面展现了杭州浓厚的人文底蕴,生动诠释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精神风尚。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参观了图片展。他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不时询问照片中的人物和故事。看到20世纪80年代初杭州的一张航拍图,周江勇一一认出当时的延安路、武林广场等地标。

  周江勇说,杭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过去40年,杭州之所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杭州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杭州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下一个40年的杭州,必须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凝心聚力再创改革开放新辉煌,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尽魅力。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相信每一位老杭州身上都有很多故事。目前“潮涌钱塘--杭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也正在杭州市档案馆(香积寺路3号二楼展厅)同步展出(持续到2019年1月18日),展览免费开放,节假日照常。大家有空可以到这里转转,回味改革开放40年杭州沧桑巨变,品味当下的幸福生活。

标签: 改革开放;杭州;固定电话;清泰立交桥;杭州市;通车;产业经济;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