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科技让农田“富”起来 吕伟德:我要让农民兄弟不再看天吃饭
2018年12月18日 08:53:59 来源: 青年时报

  吕伟德

  人物名片

  吕伟德,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中国智慧农业新型研究院特聘专家。浙江高职专业带头人。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及省市各类科研项目12项,授权专利38项。杭州市青蓝、雏鹰计划项目3项。自主研发杭州农业物联网、杭州智慧农业公众平台。

  青年时报(主任记者 张晶)在吕伟德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漂亮的水晶镇纸,里面有一段意气风发却温暖人心的话——有一天我搏击蓝天,那是您给了我腾飞的翅膀;若是我去乘风破浪,那是您给我弄潮的力量;我若是不灭的火炬,那是您给我青春的光亮。

  这个水晶镇纸是吕伟德学生章斌的肺腑之言,在这位曾经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的学生眼里,这是他对吕伟德给予栽培的感恩以及自己的允诺,其实这也代表了吕伟德一生对农业科技奉献的心境。

  攻克种植难题

  让田地不“矫情”

  作为农业科技者,吕伟德与很多同行一样,喜欢去田间地头走走,那里就是最真实的实验室。

  富阳当地种植水稻,冬季土地空闲着不产效益,怎么办?吕伟德引进了西红花,手把手地教当地农民种植技巧,开展了田地轮作模式。为了提高种植效率,吕伟德还通过研究发现了如何让西红花不烂种的方法,“用微生物技术抑制细菌的发生。”

  吕伟德在富阳待了多年,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不少实际问题:他研发了新的甜瓜品种,亩产量达到5万斤以上,调动了农民种植的热情与积极性;在种满竹子的山地间,不砍伐整地大动干戈,他让覆盆子“爬上”竹子,实现了两种作物的分层种植;青钱柳在植物界有胰岛素之称,按传统的插扦种植死亡率很高,他悉心研究,通过种子萌芽的方式成功栽培出了青钱柳……

  “现在的农业要发展好,不再仅仅靠产量,而且还要靠优质农产品。所谓的优质就是要有好的品种,实施好的管理,实现好的收成。”吕伟德说,用好的品种、好的技术帮助农民兄弟实现盈利,可以大大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能让大家吃上更多更好更放心的农产品。

  农业物联网上

  农民“如虎添翼”

  农民的生活不再是单调的“汗滴禾下土”,吕伟德活跃在农村时,在他的课堂、他的生活中也在探索着怎么样让农民当起“白领”,只要在空调房里看看电脑显示器上的数字农业曲线图,按按鼠标就可以进行农业精细化种植与管理。

  在学校教学中,吕伟德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发了首个植物二维码数据库及教学平台,2000多种植物信息随时随地可以调用,真正做到了教学信息化,通过物联网技术改革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随后,他又带领学生将这种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中。他们通过无线传感器,将在传统农业现场采集到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及土壤水分、温度、PH值、EC值,甚至重金属含量等数据传送到监控室,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准确掌握与控制远在千里以外的农业生产现场。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农业物联网,吕伟德办公室的盆栽可是“聪明”的,连接了物联网系统,所有的环境因子被自动采集并实时传输到平台上,用手机就可以直接遥控。“我希望这个技术能够真正发挥作用,让农民如虎添翼,所以,不仅我要研究,我还要带着学生一起研究,培养最有实力的学生,开创农业物联网新时代。”

标签: 物联网;种植;研发;杭州;农民;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业;国家农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