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身患心脏病 14岁贵州少女面临绝路 杭州援黔医生牵线搭桥
2018年12月18日 10:50:06 来源: 每日商报

  窗外寒气逼人,病房里则暖意融融,14岁的贵州女孩小雪(化名)透过明亮的玻璃,凝视着外面奇新的一切,对于未来重新充满憧憬。

  今年上半年,小雪检查出患有心脏病,病贫交加使一家人陷入困境。幸运的是,经浙江援黔医生牵线搭桥,在杭州的医院、医疗救助基金与社会热心人士鼎力相助下,终使身患重疾的她绝路逢生,重扬生命风帆。

  胸闷心悸

  如巨石压胸般难受

  小雪的家在贵州省凤冈县农村。父亲前几年腿伤导致干不了重活,母亲只身来浙江温州打工,每个月也就近3000元的收入,钱虽然不多,一家人还算能平平安安生活下去。

  今年4月,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原本身子就单薄的小雪病了,而且病得很重。

  “开始是两膝不舒服,后来就越来越痛,渐渐双腿都弯不了。”小雪皱眉回忆着当时难受的状况。膝痛导致她不能正常活动,也不能跟同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与此同时,她的心脏也出现问题,胸闷、心悸、气急。

  经当地医院确诊,小雪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心衰,已到威胁生命的程度。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她的腿疾虽明显好转,能够站立缓行,但心脏病却越发严重。“晚上躺着睡觉如巨石压胸般难受。”这是她的切身感受。而医生坦言,患者必须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否则性命难保。

  走投无路时

  遇见了来自杭州的你们

  几个月的住院检查,东奔西走,还没动手术就花去2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借了不少钱。但小雪的父母依旧不想放弃,带着她去上海的医院,希望能做手术,但却因为指标不合格,只好作罢。

  转机出现在10下旬。作为贵州省凤冈县人民医院对口医疗帮扶单位的浙江省人民医院,派遣心内科岑雪降副主任医师等多学科10名专家飞越千里,来到凤冈县。凤冈县人民医院领导向岑雪降介绍了正在住院的小雪病情,希望予以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岑雪降立即为患者进行检查,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专家崔勇分析了病情,认为可以手术且应及早进行,来杭手术更为理想。

  在千里之外的杭州,省人民医院得知这一情况,专门召集相关科室进行协调,迅速安排好床位和手术团队。同时,省人民医院还为小雪申请到了“浙江省向阳花青少年儿童心脏病专项救助资金”的资助,最高资助额度为10万元,并表态,医疗费用超出资助额度的部分由医院承担。

  杭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得知贵州心病脏女孩将来杭手术的消息,考虑长途颠簸对身体不好,于是出钱买了一家三口来回的机票,又安排患者父母住在医院附近的一家宾馆。

  12月1日,小雪和父母亲第一次坐飞机抵达杭州。经过术前检查和充分准备,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团队在多科室协助下,于7日为小雪施行了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手术。手术顺利,愈后相当好,相信不久就能重返校园。

  从忧愁到欣喜,小雪和父母感恩在走投无路时,遇见来自的杭州的医生以及所有好心人。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力度,让更多凤冈的患者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来自浙江的优质医疗资源。

  风湿性心脏病重在预防

  尤其注意居住卫生

  据了解,风湿性心脏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通俗地说,就是我们自己的免疫系统损害我们自己的组织所造成的疾病。

  “心脏部位的病理变化主要发生在心脏瓣膜部位,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中有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和(或)关闭不全。风湿性心脏病患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后期则表现为心慌气短、乏力、咳嗽、肢体水肿等。”崔勇说,“由于心脏瓣膜的病变,使得心脏在运送血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如瓣膜狭窄,使得血流阻力加大,为了射出足够的血液,心脏则更加费力地舒张和收缩,这样使心脏工作强度加大,效率降低,心脏易疲劳,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直至心力衰竭而死亡。”

  崔勇提醒,风湿性心脏病重在预防,首先平时要注意居住卫生,对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的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要积极彻底治疗,防止发展导致损害心脏瓣膜。一旦确诊风湿性心脏病,需及早治疗,否则对生活影响很大,甚至危及生命。

标签: 风湿性心脏病;省人民医院;凤冈县;心脏;女孩;杭州;寒气逼人;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