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微公益爱心人士张成良离世引发众人追思——
一碗面 温暖杭州很多年
2018年12月20日 06:37: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钱祎 周洲 通讯员 王芹 吕啸



张成良生前照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钱祎 周洲 通讯员 王芹 吕啸)冬日清晨为环卫工人送免费热汤面的张成良因病走了。12月19日上午,张成良的追思会在杭州殡仪馆举行,数百位市民送他最后一程,也有不少市民前往成良微公益面馆,深深鞠上一躬。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和论坛上,还有数万名网友通过留言等方式,表达哀思和敬意。

  生于1961年的张成良是一位公益名人,1995年至今,他组织过大大小小的公益项目不下百个,帮助过的人更是不计其数。2013年,成良微公益面馆在杭州建国南路开张,张成良通过一碗面温暖了杭城,也让杭州老百姓记住了他的名字。在面馆门口,你可以看到这么一句话:“当您在困难时,可以在成良面馆免费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他已送出5万多碗爱心面。今年夏天,成良微公益面馆坚持发起“给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为期40天的公益行动,面馆一共送出13448杯绿豆汤,平均每天送出336杯。

  这些善举也让张成良获得“浙江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张成良还是有名的孝子,2008年起,他带着年近八旬的母亲环球旅行。打开张成良的微信朋友圈,除了各种公益信息,就是他和母亲在一起的温馨场景。

  家住杭州姚园寺巷的环卫工人朱红霞,永远记得2014年春节的清晨。“早上很冷,一到面馆,张老板就把一碗热腾腾的榨菜鸡蛋面捧到了我手上。”朱红霞的老家在江苏,这碗面让她在异乡备感温暖。她问张成良:“一个早上要送100多碗,生意怎么办?”张成良笑着回答:“你们很辛苦的,先吃好。”

  几年来,张成良的面馆从杭州建国南路开到了建国北路,他的一颗爱心始终热腾腾的。在杭州的寒冷清晨,张成良的面馆里总是坐满了人。这个群体,有环卫工人、保安、废品回收人员,还有流浪汉。杭州居民应阿姨告诉记者,她曾和张成良一起给社区的独居老人送过生日面,“这碗惊喜的生日面,让许多老人开心了很久”。

  记者也曾多次采访张成良,并不断被他的爱心和善举所感动。他说,做公益很累,也时常不被人理解,但每每看到受助者解困,自己受再多的委屈也都值得。

  微公益面馆的影响越来越大,一群志同道合的义工朋友走到了一起,成良微公益面馆义工微信群已有300多名成员。给环卫工人送面的时候,张成良忙不过来,就会在微信朋友圈吆喝一声,很多志愿者就会跑过来搭把手。张成良还和义工群的成员先后资助了贵州、衢州、丽水等地的175位寒门学子,给他们送去了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品。

  一碗面暖胃暖心,也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公益活动。杭州姚园寺巷社区党委书记宋月兰说:“以前我们觉得做公益的应该都是大企业和大机构,但张成良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做公益,都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

微公益 有温度

霍翟羿

  说到张成良,人们都会联想到那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面。

  频频被媒体报道,张成良受到多方关注,也有人质疑过他的动机。有人说他太过高调,但是张成良用他的一碗面让许多人了解了“微公益”这个概念:做公益,不一定要有亿万家财,有时候只是一碗普普通通的热汤面。

  在去世前4个月,张成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过这样一句话,也许这就是他对公益的理解——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

  在杭州,张成良和许多默默奉献的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营造了一座温暖之城。传承了几代人的免费凉茶铺,西湖边为游客引路的志愿者,河道水质巡查员……正是他们的举手之劳,温暖了这座城。


标签: 义工;善举;张成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