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
依托“互联网+”实现自助申请、智能审批、远程制证
2018年12月20日 10:32:55 来源: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楼楠 通讯员 潘时超 何杰 童剑)

  12月19日,杭州主城区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政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银行大厦举行。

  会议现场摆放了“不动产自助打证终端”和“不动产抵押注销附记打印”两台机器。杭州银行工作人员在现场操作演示了商品房预告登记“全程网办”的出证过程。从录入信息到出证,只花了4分05秒。

  继跑出“60分钟”领证杭州速度、“四个一”杭州模式之后,为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杭州移动办事之城的优势,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再次服务跨界,将银行信贷管理与不动产登记“连起来办”, 一根网线“数据跑路”,跑出了智慧化的杭州速度,开创了全国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的先河。

  “数据代跑”、“省钱省力还省心”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提速5倍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到底有多方便?这事,杨女士深有体会。

  杨女士是杭州银行平海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平时主要负责在前端收集客户按揭资料。在她的工作模块中,从按揭贷款审批到抵押预告登记需要耗费不少的精力。“购房人合同网签后,我们要把相关资料收集起来,先审批确认是否符合放款条件,符合的,再转至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预告登记,”杨女士说,“由于买房的人很多,又要银行和用户共同申请,以往只能委托中介跑腿。这个过程短则一星期,长则两周,当然,也不会是‘义务劳动’,购房者还需要额外出200元的中介费。”按以往这样“纯人力”的操作模式,从购房者签约到发放贷款,整个流程往往要耗上20—25个工作日。

  但从现在起因为“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的实现,这个繁琐的人力操作模式大大精简,可以不用中介跑腿了!杨女士在整理好客户资料后,只要递交银行网点的房贷中心,由工作人员将信息录入浙江政务网,不动产登记部门就可以在网络的另一端进行审批,审批完后即可出证、放贷。

  “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方便了很多,比以前办事效率也更高了,还大大地降低了在办证过程中资料遗失的风险,”杨女士说,自从“中介代跑”环节被“浙江政务网”承包以后,整个办证、放贷过程缩短到5个工作日,效率比以往提高了5倍。当然,买房人口袋里的“200元中介费”也省了。

  从杭州银行运营管理部工作人员俞筱琪处获悉,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自今年5月份在杭州银行官巷口支行试运行以来,办理完成的商品房预告登记业务已达684件。

  政银数据共享“一证通办” 用“互联网+”办证模式打造不动产登记界“ATM”机

  在诸多的不动产登记事项中,除了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还有预转现+抵押变更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都属于“抵押登记”。这类不动产登记有点小“特殊”,因为它们除了跟市民(抵押人)有关,还跟银行(抵押权人)有关。窗口日常受理的登记业务中,近4成都是抵押登记事项。

  可尽管信贷管理和抵押登记关联密切,但作为“两件事”分属两家单位,真要办理起来这当中涉及的手续可不少。为了能将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这两件事“连起来办”,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主动联系金融机构,早在2017年7月,便在杭州银行官巷口支行和省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开设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专窗,通过派专人驻点的形式,进行抵押登记联办的尝试,这个模式也很快在杭州市各地扩展。截至今年11月底,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等各县(市、区)合作银行网点近60个。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完全打破了这种“人力”联办模式。企业和群众在合作银行办理相关信贷业务时,银行通过“浙江政务网”发起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系统后台实时审核,登记结果以电子证照的形式推送,设置在银行的不动产权证自助打印终端当场完成制证。

  通过自助申请、“全程网办”、远程制证,办事企业和群众仅需提供身份证明,无需前往政务大厅、无需排队等候,即可完成从贷款到登记全过程,真正实现“一证通办”、一站式服务。

  除了方便,还更安全。通过“浙江政务网”平台上进行信息中转和共享数据,构筑了安全屏障,令双方权益保障也更给力了;不动产权证自助打印终端的研发投入使用,更是相当于一款不动产登记领域的“ATM”机,为未来“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提供了技术可能。

  据了解,目前政银战略合作已经全面铺开,主城区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宁波银行等6家银行,近百个营业网点可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也即将开通。

  主城区10个登记网点全面铺开 预约事项增至6大类、24小项 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功能再升级

  除了在“政银合作”上的突破,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移动办方面的尝试也未曾放慢脚步。

  早在今年5月,“杭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就推出了 “住宅赠与、离婚析产、夫妻财产约定”这3项预约办证业务,市民手机预约,约定时间内前往市民之家窗口即到即办。

  近日,这个微信预约功能再次破关升级了。杭州主城区10个登记网点全部可在“杭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平台预约。其中,全城通办事项,任一网点均可预约。不仅如此,可预约办理的事项也从原来的3项,一次性增加到了6大类、24小项,实现了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日常登记业务全覆盖。

  还不熟悉微信预约操作的市民,跟着记者一起走一遍吧:

  “又好又快”是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坚持的标准。这次推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打破了抵押登记和信贷管理的服务边界,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全天候服务、全方位合作”的服务创新,开启了不动产登记“智慧网办”的新征程。

  1.首先,在“杭州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完成实名注册和手机绑定,并通过下方菜单栏【微服务】—【在线预约】—【预约办证】进入预约程序。

  2.然后,仔细阅读“预约规则”(规则很重要,失约会受限),并勾选确认后进入预约下一步。

  3.紧接着,选择办事内容、办事网点及预约时间。

  4.预约成功后,公号将推送成功预约通知到个人的手机,提醒你需要带哪些资料、有什么注意事项等,切记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登记资料,遇到问题可拨打87008160咨询。

  5.到这里,线上预约就完成了。最后,市民只要在预约时间内前往约定的窗口,并点开“预约”菜单界面给现场取号员查看,工作人员会协助换取预约号,办完了即时核销预约记录就行。

标签: 不动产;登记;抵押;预约;杭州银行;全程网办;杭州;微信;办证;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