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三会”企业家谈杭州营商环境
2018年12月20日 10:32:52 来源: 杭州日报

  受益于杭州这片营商沃土,我们动力更足

  杭州日报讯(记者 郑晖)近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马云、鲁冠球等杭州优秀企业家代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同日,在杭州的另一个会场,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简称杭州市“三会”)2018年会员大会举行,会上表彰了30位第十四届杭州市优秀企业家。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完美结合,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努力开创杭州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大会上勉励广大企业家思源求进、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与城市同成长、共进步,“企业如树,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不论大树小树,时刻都离不开。”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参会的企业家们也有深刻的体会。

  人才集聚效应是企业发展后盾

  面对即将过去的2018年,市“三会”会长、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颇为感慨。他认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企纾困政策也密集落地。未来杭州企业家要做好三方面工作: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和精益制造。杭州不缺乏创新能力,杭州能把全国各地有梦想会创新的年轻人才吸引来杭州。“真正的高端制造业,需要一大批有工匠精神的人,我们应该让杭州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沃土。没有一支精益制造的产业工人队伍,我们的产业要走向中高端是迈不开步子的。企业哪怕有再好的设备,没有优秀的工人也是不行的。”王水福谈道。

  对于吸引高层次人才,多年来杭州从不吝惜政策资源。对此,富春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孙庆炎深有感触:“在新时代,企业快速发展需要更多高质量人才来支撑。自主创新是民营企业的灵魂,杭州的人才集聚效应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坚强后盾。”

  提供“土壤”也提供“阳光雨露”

  “无论是政府对企业的关注度,还是市场化的程度,杭州的营商环境在国内都属一流。”第十四届杭州市优秀企业家代表、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端端解释说,这里的“一流”分为两个层面:首先,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从土地、税收等政策到产业支持,杭州对企业的支持无疑是“一流”的;其次,对于企业来说,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本土企业能参与到本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这是责任也是幸事,这方面杭州也属“一流”。

  不仅如此,杭州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还为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便利,不仅提供“土壤”,还提供“阳光雨露”。“政企关系是互为促进的,我们的产品能广泛应用于智能政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对企业的最大支持。”郭端端说。

  环境“宽松”才能做好企业

  如今,“创二代”崛起的时代已经到来,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他们将支撑民营企业的未来。作为“创二代”,浙江珍琦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飞英说:“1978年改革开放,那一年我还没出生。我们这一代赶上了非常好的时机,始终处于一个具有创新活力的环境中。这样的大环境和大机遇,非常重要。”她认为,杭州给予企业家的是一个非常宽松的创业环境。所谓“宽松”,“就是没有‘打扰’,我们与政府沟通非常顺畅,让我们能一心一意做好企业。”

  一身干练的粉色运动装,年轻的浙江韶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旭虹身上洋溢着85后创业者的特殊活力。她说:“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好时代,整个创业氛围充满了活力,商机无限,政策利好。例如我们所在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给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创业初期对我们来说特别实用。”三年前潘旭虹带领团队创立了韶夏资本,如今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00亿,在资本市场站稳了一席之地。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我一定会把公司做大做强,为行业赋能,为整个行业带来正能量。”

标签: 杭州;改革开放;企业家;杭州市;企业家代表;企业发展;沃土;新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