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心血管病有南北差异?看看这位心内科专家的“护心经”
2018年12月20日 10:52:19 来源: 杭州日报

  一到杭州 “重口味”秒变“小清新”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文 张之冰摄)不爱“重口味”,独爱各式清蒸鱼;不习惯开车、坐电梯,喜欢靠双脚步行;周末很少早起,给身体适当“放个假”。

  采访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铁龙,已不太能听出他的北方口音。来到杭州后,他的生活习惯慢慢发生变化,就连吃饭口味都变了。每天和心血管疾病这个最熟悉的“老朋友”打交道,他也摸索出了一套“护心经”。

  来杭工作爱上清蒸鱼

  陈主任老家在河北,作为一个标准的北方人,刚开始来杭州时,他有些不适应,“尤其是饮食,感觉吃什么菜,味道都是淡的。”

  北方人喜欢高油、高盐食品,烧菜时放的盐普遍比南方人多,平时荤菜也多是红烧肉、烤鸡、烤鸭,还喜欢吃咸菜、香肠等调味品和腌制品,盐摄入量容易超标。这样的饮食习惯,导致北方的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患者比南方多。

  自从变成了“新杭州人”,陈主任的口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时经常吃清蒸鱼,鲫鱼、白条、鲈鱼、桂鱼轮番吃,对了,还有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鱼,里面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多吃可以保护心血管。”

  清淡饮食久了,每次回到北方,陈主任倒有些不适应,觉得菜式口味太重。

  “盐是体内代谢的重要物质,但高盐饮食会引起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陈主任说,一般我们人体每天只需要2到3克盐,但味道太淡,吃起来也不入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主张每人每天摄入5到6克盐,“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的量,要想控盐,要少下馆子。平时我也会刻意控制,前一天吃多了,第二天就少吃一点,达到动态平衡。”

  将运动时间化整为零

  生活条件好了,受肥胖、高脂血症、高尿酸、糖尿病等困扰的人也越来越多。“关键在于管住嘴,迈开腿。”陈主任说,医生要久坐,平时可支配的运动时间很少。为了多动,他每天从家里步行3公里到医院上班。住所和医院心内科病房都在4楼,他从来都是步行上下楼。

  美国有一项健康指南,建议每人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游泳、慢跑等有氧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不过陈主任强调,久坐时间太长,运动也不能抵消其带来的健康损害,“因此我平时工作40分钟,就起来走动一下。”

  有些人喜欢剧烈运动,这也不可取。“经常有人跑马拉松猝死,这说明运动量已超过个人的适应能力,导致心电不稳定、血管痉挛。”陈主任提醒,运动前要适当热身,不要猛加量。凌晨4点到上午11点的“魔鬼时段”也要避开,最好放在下午,降低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

  有段时间,陈主任每周都去打篮球。“从中学起我就是后卫,每次打上一个半小时,有位80多岁的老教授对我影响很大。每次打球,他身形矫健,在冲撞中很懂得保护自己,球龄也有60多年,可见运动能让人年轻和快乐。”

  市中医院心内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陈主任的同事们大多每周坚持运动。“科里20多位医生,女医生喜欢跳舞、瑜伽、散步,男医生喜欢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攀岩、游泳等。我比较推荐散步和慢跑,运动时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00到120次为宜。”陈主任说,运动到一定量,骨骼肌会消耗体内脂肪,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保持血糖、血脂、尿酸平衡。

  适当睡懒觉给身体“放假”

  心脏也需定期做做保养

  年纪大了,许多老人会吃三七“活活血”。不过陈主任提醒,服用前要根据体质辨证施治。三七还有止血作用,盲目服用不仅有出血风险,还可能造成脑梗、心梗等。

  “药补不如食补。适当食用木耳、豆浆、芹菜、菠菜,可以降低血压,增加体内叶酸水平。”陈主任查阅过文献,发现茶叶对健康的好处颇多,他每天都会泡点绿茶喝喝,“浓茶对神经系统有轻度兴奋作用,我每次只放几片茶叶。在我们科室,同事们也都喝绿茶,很少喝奶茶等饮料。”

  心血管和汽车一样,也需要定期保养。每年,陈主任都要做个心电图和心超。如果上了年纪,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的症状,他建议查查动态心电图、血脂、血糖、尿酸等指标。

  “冠心病会有一些信号,比如活动后胸闷、胸痛、气短、乏力,以及不明原因的晕厥,还可能表现为眼睛长脂肪瘤,耳垂有斜纹路等。”陈主任说,如果是有多年高血压、糖尿病及吸烟史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个动态心电图、冠脉CT、运动平板试验。

  作为心内科医生,陈主任最反对的就是熬夜:“再重要的事也没有熬夜的必要。”

  除了心血管事件高发,熬夜的最大死亡风险就是肿瘤。晚睡会让心率增快,血压升高,交感神经兴奋,身体分泌的各种激素让心脑血管处于应激状态,猝死风险大大增加。每晚10点,陈主任一定准时上床,一觉睡到第二天早晨7点。

  “有时半夜手术,第二天我一定要午休,晚上也会提前到8点半上床,尽量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周末睡个懒觉也有必要,我会睡到上午10来点起床。”陈主任说,都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但我觉得适当睡懒觉也不坏,尤其能够改善精神状态。

  对那些不得已要熬夜的“大忙人”,陈主任建议第二天适当晚起,保证睡眠时长,还要增加午休。亚洲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有午休习惯的人寿命要远高于其他人。

标签: 口味;主任;熬夜;杭州;重口味;运动时间;尿酸;午休;心内科;保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