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男子醉酒后坐马路上被撞身亡 司机肇事逃逸不仅获刑还得赔偿
2018年12月20日 10:52:15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郑舜 通讯员 许凤 王瑛巧)今年2月的一天傍晚,天已经黑了,兰溪人施某去永昌街道亲戚家喝酒后回家的路上,醉得坐到了公路上,被一辆路过的小车从身上碾轧了过去。事发后,司机李某肇事逃逸,舒某不治身亡。为此,李某既被判刑,还承担了主要民事赔偿责任,教训非常深刻。

  醉酒坐路上被撞身亡 司机肇事逃逸被判刑

  施某今年40多岁。当天,他在亲戚家喝了不少白酒,回家路上酒劲上来了,走路变得摇摇晃晃。没多久,他就迷糊地坐在了公路中间,过往的车辆纷纷避让。

  李某也是兰溪当地人,今年也是40多岁。当晚,他开车经过这一路段时,一不留神竟从施某的身上碾压了过去。

  撞了人后,李某仍往前开了100多米后才停下车,并下车查看了一下。

  李某因内心很害怕,并没有第一时间救助伤者,只是捡起被撞断的小车保险杠挡泥板,然后跑路了。

  当天晚上,李某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交警大队自首。这时他才知道,被撞的人已经死亡,他顿时为逃逸酿成的大错后悔不已。

  但在庭审中,李某辩解说,他当时感觉车颠簸了一下,自己下车查看后,以为撞到了一块石头。但根据道路监控视频,当时的路面情况良好,李某应当看到路面上的人,他这是存在逃逸情节。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驾车逃逸的,逃逸的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这里所说的“责任”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赔偿责任。

  不久前,兰溪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在本起事故中,司机李某是造成事故的主要过错方,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同时,法院认为,被撞身亡的施某身着黑色衣服坐卧在超车道上,极易引发碰撞、碾轧,对本次事故负次要责任。

  民事赔偿一时难解决 法官多方周旋巧调解

  施某的意外死亡,让他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留下了无助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事后,施某家属向李某提起了赔偿诉讼。但是,李某因肇事逃逸锒铛入狱,还因有逃逸行为,面临着商业保险不予赔偿的可能。施某的家属跟李某间的赔偿问题陷入了僵局。

  为此,负责这起案件审判的法官亲自去监狱找到服刑中的李某。一开始,李某说,既然已经坐牢,就不想赔钱了。法官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并从情理和法理角度对此案进行了分析。李某的思想终于有了转变,并捎话给妻子,希望她能代为赔偿。

  之后,法官多次找到李某的妻子,其虽然有赔偿的意愿,但李家并不富裕,颇感为难。为此,法官将双方当事人、保险公司一起叫到法院,进行耐心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的分歧逐渐缩小,保险公司也答应在一定范围内给予赔偿。

  最终,法官促成三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李某赔偿施某家属23万元,保险公司给予21万元的赔偿。法院考虑到李某赔偿积极且确实家庭困难,免除了其诉讼费。双方当事人终于心情释然离开了法院。

  法官提醒,交通肇事逃逸既触犯刑法,也要承担民事赔偿的后果。且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交管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标签: 逃逸;法官;赔偿;身亡;碾轧;司机;小车;判刑;民事赔偿;肇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