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越来越多老人愿意生前立个遗嘱 需要排队三个月
据悉99%的遗嘱都与房产分配有关
2018年12月20日 10:52:13 来源: 每日商报

  从被认为“不靠谱”到现在需要排队三个月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王岚)

  中国人忌讳谈论“死亡”,受此观念的影响,立遗嘱往往被认为是一件不吉列的事。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渐渐富裕,由遗产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日渐增多。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杭州老人意识到,生前立下一份遗嘱,按照自己的意愿分配遗产,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

  昨天,下城区民政局和浙江遗嘱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浙江遗嘱库在朝晖街道华联社区设立下城区的首个服务站点,今后,这样的服务站点将在下城区多个社区全面铺开。

  签约仪式后,浙江遗嘱库负责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做了一场关于立遗嘱的法律科普讲座,吸引了近百位居民听讲,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人向她咨询有关于立遗嘱的事。

  叶世娟说,这放在几年前简直不可想象。浙江遗嘱库成立于2016年6月,成立之初,他们也尝试做过很多科普活动,但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不靠谱”。如今,由于需求量比较大,想到浙江遗嘱库立一份遗嘱,需要提前3个月预约。

  4800人次的服务量 高达80%的增幅 遗产纠纷让大众对“遗嘱”不再排斥

  此次在华联社区揭牌成立的是浙江遗嘱库的一个分站点。早在2016年6月,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就和杭州南都法律服务所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遗嘱库。作为中国遗嘱库(行业)联盟在浙江省唯一的遗嘱库,它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遗嘱法律咨询、遗嘱登记和遗嘱保管等服务。

  然而,即便有“免费”二字,成立之初,质疑排斥的声音不少。“最初半年的时间里,只有不到300位老人来办理,很多人是听完介绍转身就走。”浙江遗嘱库工作人员陈琦说,当初他们听到最多的便是“不靠谱”等字眼。

  不过,截至今年11月底,浙江遗嘱库已累计为4800余位老人提供了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其服务不仅覆盖了杭州市区,更辐射到宁波、绍兴、舟山等周边城市,甚至还有不少人特意从外地赶来杭州登记遗嘱。叶世娟说,他们做了粗略统计,相比去年,今年在浙江遗嘱库立遗嘱的人数猛增80%。

  究其背后缘由,叶世娟认为,和越来越多的遗产纠纷案件有关。据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2017年有关遗产类目的官司达742件,比2016年增加223件。近年来,因遗产产生的纠纷案件数量明显上升,而很多都是因为少了一份遗嘱。于是,相较于计较“吉不吉利”,现在的老人们更不希望自己百年后儿女纷争、家庭失和、财产旁落,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能在生前就做好财产的安排。

  而在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奚倩雯看来,为老年人提供立遗嘱服务,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民生实事。尤其是下城区面临老龄化不断加深,老年人口比重加大,政府更应该重视提供这种公共服务。

  亲情是否经得起利益的考验? 一纸遗嘱看遍人间冷暖

  在立不立遗嘱这个事上,应阿姨的经历蛮有代表性。

  应阿姨今年74岁,最初,她的字典里根本没有“立遗嘱”这三个字。“没必要,我家一儿一女,都成家立业了,关系很好。在财产上,除了房子我们也没什么其他积蓄。”可没多久,她的想法就被推翻了。

  原来,有一次,她在家当着孩子面随口提了一句,自己过世后,房子给儿子,积蓄给女儿,这样分清爽又简单。没想到,一向乖巧贴心的女儿当即提出反对意见,觉得不公平,更是闹起了别扭。以前,女儿每周末都会来看望她,这之后经常不来,打电话给她也经常推说忙。

  这事给应阿姨敲响了“警钟”。“我就怕我百年了之后,他们会因为这点事闹矛盾影响感情,所以才下定决心立遗嘱,把所有的财产分配都清清楚楚写下来。”

  像应阿姨这样的例子,叶世娟在工作中经常碰到,她感慨说,永远不用利益去考验人性,而她之所以选择做这项公益事业,也是因为在工作中见到了人间冷暖。她曾经遇到一位92岁的老太太,老伴才过世5天,子女就要求分爸爸留下来的遗产,为了争遗产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哭着来找她。“作为一名法律人,我能为老人做什么?我能想到的便是成立遗嘱库。”

  99%的遗嘱与房产分配有关 不建议向他人透露遗嘱内容

  入行多年,叶世娟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到公证处立遗嘱的人越来越多,遗产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样,但遗产中涉及最多的还是房产。她透露,目前99%的遗嘱均涉及到房产继承,由于杭州的房产价值高,属于家庭的重要财产,极容易引发家庭纠纷。

  在采访中,记者就遇上一对83岁的老夫妻,赶来立遗嘱,为了将新拿到的拆迁房分给女儿继承。“之前把我们名下的一套房子留给了儿子,如今有了这套房就想给女儿,这样才公平。”

  公平,是当下很多老年夫妇在做遗产分配时的首要考虑,而对丧偶老人来说,他们的遗产分配更多的会倾向于多照顾自己的子女。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独生子女家庭也越来越多地选择立遗嘱继承。一周前,刚从医院动完手术在“鬼门关”走了一圈的谭女士就带着独生子赶来浙江遗嘱库,明确将名下的三套房产由独子继承。

  叶世娟解释,依据我国继承法规定,法定继承人范围第一顺位是配偶、子女、父母。因此,如果独生子女的父母去世时,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仍在世,在未立遗嘱的情况下,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同样有继承权,独生子女并不能完全继承父母的遗产。

  叶世娟说,一旦不注重遗嘱订立或是订立遗嘱不严谨,对家庭和睦影响很大。她反复强调,不建议立遗嘱人向子女或是他人透露遗嘱的具体内容,避免引起家庭纷争。

  从预约到登记费时3个月左右 “人生最后一份心愿”如何实现?

  遗嘱库的出现,成为公证遗嘱外的一个补充,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信赖,目前,想到浙江遗嘱库立遗嘱,需要提前3个月左右预约。

  关于立遗嘱的具体流程,叶世娟介绍,可以先到遗嘱库填预约表。之后开始排队,轮到之后到现场立遗嘱,通过指纹扫描、现场影像、文件存档法律见证、密封保管等流程,完成订立遗嘱。之后会发一张遗嘱证。遗嘱证只是一张证件,表示老人在这里做过遗嘱,而不写遗嘱的具体内容,避免被子女或他人看到,万一不合心意起家庭纷争。同时,老人可以指定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人,也可以设置时间和条件。

  这一整套遗嘱服务目前针对60岁以上老人完全免费,其服务如果按行业标准收费大概是6000-8000元。

  为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方便老年人预约登记,之后浙江遗嘱库还将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项目。用户通过互联网、手机在线上便可直接预约,报名成功之后,只需要带上相关材料来浙江遗嘱库办理登记手续即可。

  ■相关链接

  外国人怎么立遗嘱?

  立遗嘱在西方国家早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现象。据统计,有30%的美国人选择在35岁之前订立遗嘱,55%的人则在45岁之前就立好遗嘱。例如熟知的很多国外名人,如迈克尔·杰克逊、戴安娜王妃、惠特尼·休斯敦、约翰·肯尼迪都早早立下了自己的遗嘱。

  在日本,遗产分配问题也是一个热门话题,老年人希望通过立遗嘱解决身后事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因此,遗嘱指南类书籍在日本很流行,在东京最大的书店之一八重洲书本中心,与遗嘱有关的图书就有100多种。除了关于立遗嘱的书外,日本还有一份《遗产时报》,专门帮老人解决遗产问题。日本的报刊也常常会开设一些专栏,由律师提供关于遗嘱的法律知识。

标签: 遗嘱;遗产;浙江;不靠谱;老人;房产;老年人;服务;分配;阿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