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检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2018年12月20日 10:52:14 来源: 都市快报

  台州一起涉黑案发现20多起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线索

  江山“同心帮”专门招收在校生加入帮会

  都市快报(通讯员 龚婵婵 记者 郭婧)

  借助组织恶名和影响力,涉嫌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垄断采砂、建筑垃圾处置、混凝土等行业,攫取巨额财产近2亿元……台州玉环市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办理郑某(绰号“老五瓜”)等人涉黑案的同时,发现并移送涉及多个部门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线索20余起。

  昨天,玉环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郑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11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1.2万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三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作为最高检、公安部联合督办的案件,此案也被列入2018年度浙江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精品案例。

  昨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黄生林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666件4844人,其中涉黑犯罪176件545人,涉恶犯罪1490件4299人;共起诉涉黑恶犯罪449件2832人,其中涉黑犯罪43件486人,涉恶犯罪406件2346人。

  1-8月受理涉“套路贷”案件

  214件1173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来,我省涉黑涉恶犯罪有哪些特点?

  从重点情形看,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黑恶犯罪案件中,非法高利放贷、操纵经营黄赌毒、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居前四位,分别达到611件1748人、209件638人、116件389人、142件495人。

  从作案人员看,全省各地批准逮捕的黑恶犯罪人员中,受过刑事处罚的1131人,占批捕人数的17.2%;未成年人有74人。江山市“同心帮”犯罪集团利用未成年人处罚轻或者不处罚的情况,专门招收当地在校生加入帮会。

  从作案手段看,黑恶势力以合法经济形式为表象实施“套路贷”问题突出,全省检察机关1-8月即受理涉“套路贷”案件214件1173人。同时,黑恶势力通过“软暴力”形式侵犯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及形成黑恶势力控制力的情况日益突出,泼油漆、送花圈、聚众摆势、跟踪骚扰、向亲友群发短信等手段层出不穷,以此试图逃避刑事规制。

  深挖彻查“保护伞”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黑恶势力“保护伞”110人,起诉124人;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案件线索69件,这一数据充分显示了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和行动力。

  玉环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老五瓜”一案过程中,拨开公司合法经营的面纱,厘清政府行政管理行为与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操控的区别,从而揭示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本质,并在证据材料审查、提审犯罪嫌疑人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和其他犯罪线索,移送涉及多个部门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线索20余起,已经有3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 职务犯罪线索;公职人员;涉黑案;检察机关;台州;帮会;黑恶犯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