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东梓关:让颜值与产值齐飞
2018年12月21日 06:49: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李潇鹏

  开栏的话:2018年,浙江的水更清,天更蓝了。这一年,我们用“千万工程”的15年深厚积淀,大步迈向乡村振兴;这一年,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年,我们大力改善和发展民生,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今起,本报推出《2018,我们的美丽时光》栏目,报道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上新气象、新成就,展示一个与众不同的2018年。

东梓关村渔民捕江鲜。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李潇鹏)晴冬,驶上刚提升完工的富阳东梓关绕村公路,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新杭派民居,伴着隐隐青山撞入眼帘。

  虽然不是节假日,但东梓关村村口的停车场上,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来往不断。外地的游客小张正指挥全家人,在郁达夫书写的“东梓关”大石前拍照。“早就听说过这个网红村了,今天眼见为实,确实漂亮。”

  在各大网络平台上,东梓关村因古朴雅致的“最美回迁房”,在2017年一炮而红。“热搜”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除了游览杭派民居,如何更久地留住珍贵的客流量,走红之后,东梓关人冷静下来,认真思考。

  “客流考验了东梓关的整体综合实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村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罗江伟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变化巨大,但乡村旅游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旅游设施的配套还不完备,产业链不清晰,一度让东梓关人守着美景、美居,却没有转化成美丽经济。“直到去年,村里还只有一家像样的民宿和一家餐馆,客人来了好多,但转了半天就走了。”

  “想办法留人!旅游业最怕‘看景不如听景’,我们琢磨要让东梓关避开这个雷区。”罗江伟说。当地逐渐意识到,没有产业链,火爆的人气可能昙花一现,不能长久地推动村庄发展。从观景到休闲,再发展康养度假,东梓关村需要有差异化的产业作支撑。

  今年5月,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调研东梓关时,提出“十个一”的产业发展思路。即立足富春山水资源,开设“一批特色江鲜菜馆”,每年举办“一场富春江江鲜大会”;利用古建筑和新杭派民居,开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营造“一个乡村味十足的环境”……其中,富春江江鲜大会,这一富有浓郁地方人文特色的节庆模式,激发东梓关发展的新引擎。

  “未能抛得富春去,一半勾留是江鲜。”东梓关毗邻富春江,江鲜资源丰富,自古就是古杭徽水道上的重要关口。 “以江鲜打响第一炮,既可带动旅游发展,也让更多人了解东梓关丰富的文化底蕴。”罗江伟说。

  9月30日凌晨,东梓关村渔民许增富已在雾气迷濛的江上打渔,早上6时,已收获20多斤鲜鱼和5斤螃蟹。过去鱼虾都拉到市场去叫卖,现如今,老板们则早已等在码头,巴望着抢购最新鲜的食材。

  江鲜节期间,这个户籍只有1300人的小村庄涌入了近40万人次游客。仅10月1日当天,就接待了10万多人次游客,8天里营业收入达到620余万元。万人空巷和良好口碑背后,是东梓关村又一次破茧重生式的改变。

  要举办大型节日活动,最受考验的是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针对原先存在的设施欠缺、违建量大、水体浑浊、管理无序等诸多短板,村里干部充分发动群众,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60亩自留地流转,拆除各类违建,整治庭院。以前村民乱停车问题较为普遍,为了顺利接待游客,村里清理出村口的闲置空地,开辟了56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提供车位140个。

  行走在村中,历史悠久的古水塘清澈见底。仔细看,每一口水塘边都划出了一个独立的小水池供村民使用,塘中水流入池中进行循环,既保证了水质,又沿袭了千百年浣衣洗菜的传统。这些注重保留乡土风味的细节,在东梓关村的道路沿线亮化、立面整治、旅游标识标牌等一系列工程中均有体现。

  不少思想开明的村民也着手办起了民宿。村民赵军成将自家的杭派民居装修成民宿整栋出租,江鲜节期间每天进账3000元以上。村里最早的江鲜馆老板许玉伟,一改小作坊式的局促,扩场地摆大桌,加上地道的江鲜美味,“老饕”们经常提前十天半月就来订桌。

  为了推进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东梓关注册成立村级旅游公司,趁热打铁,让江鲜大会烧起的“火”更旺了。在富阳打造“五十里春江花月夜”和“百里富春山居图”山水盛景的规划中,东梓关村是一个重要节点,在富春江两岸长达50余公里的岸线边,贯穿当地最长的精品线路。

  “把‘网红明星村’变成可持续的‘网红发展村’。”东梓关村级旅游公司负责人赵晓群说,在“全域景区”的格局中,东梓关将与周边龙门古镇、桐洲岛、湖源溪漂流等景点景区,串联成为“东南西北中”五条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的南线,打造山水文化运动之旅,让游客真正停留下来。

标签: 东梓关;富春江;渔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