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人装到管道里运输 萧山明年要建一条管联网试验线
2018年12月21日 08:09:32 来源: 浙江24小时客户端 陈伟利

  管道运输被认为是最高效、最节能的运输方式。

  是否设想过,把人也放在管道内运输?那每天经历的堵车、停车难就全不见了。

  今天(12月20日),记者独家采访到这样一种新型的交通方式,它叫管联网:一辆可坐两人的无人驾驶汽车放在一个管道内穿梭于城市中。2019年,萧山经济开发区将开出一条20公里的试验线。

  今天(12月20日),中国智慧交通谷开园暨未来交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杭州萧山隆重举行。中国智慧交通谷致力于提供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交通创新生态圈及品牌,全方位搭建产业应用互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合作共赢和高端交通产业全球竞争平台,打造综合交通产业世界级高地。

  架设在中国智慧交通谷空中的环形管轨,一种未来新型交通工具——管联网(管内轨道互联运输网)格外吸人眼球。它的原理很古老,利用管道运输,打造最高效和节能的交通方式。

  无人驾驶车行驶在空中管道里

  架在中国智慧交通谷的管联网展示线,全长350米,外形呈圆管状,由全钢结构敷透明聚碳酯蒙皮构成;管内下方布设两条金属轨道及取电铜排,轨道上即环形管内开行一辆无人驾驶智能小车。环形管轨离地4.5米,最大处直径2米。

  现场,工程师进入电动汽车演示起来。车门自动打开,共两个座位,汽车没有方向盘,车门自动关闭后慢慢沿着轨道行驶。工程师王鹤说:“这条线路属于展示线,行驶速度9公里/小时。正式上线后,根据干线、支线、端线,速度分别可以达到80、40、20公里/小时。”钱江晚报记者站在下面看到,车辆行驶得非常匀速稳当。

  管道空中地下都可以架设

  中国智慧交通谷创始人熊晓威说,管联网由军科院杨南征博士研发,我国享有完全知识产权,围绕管联网申请了39项专利,形成了一个专利池。中国智慧交通谷把它引入到萧山,准备2019年在萧山经济开发区做一条20公里的试验线。

  管联网最大的优点是造价低、运用灵活,兼取轨道交通和小汽车的优点。

  它对土地没有要求,环形管轨可以架设在空中,比如非机动车道上方,目前设定4.5米高。它既作为轨道,又能为非机动车道挡风遮雨。如果空中不方便,环轨也可以设在地面,比如草丛、便道等处。

  管联网绿色环保。“环形管轨外面我们会装太阳能辐射板,收集来的电能为无人电动汽车供电。”

  管联网实行点单式服务

  管联网很灵活,全面连通建筑物与地面。未来的生活可能是这样的:打开手机APP上输入目的地,它会告诉你车什么时候来。车到后,扫码进入车,上车后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到目的地出来就行。

  管网与楼宇之间还会有电梯,车子到达你所在楼宇,自动通过电梯到达你办公室所在的楼层。

  “目前第一批车是两人座的,后期会有四人座的车子。如果一家人要出行也可以,预约两辆车,我们会对车子进行编列,保持一定的距离前后行进。”王鹤说。

  当晚上没有乘客时,管联网可以做物流车,将东西放到里面,第二天起床后就能取快递;还可以作观光车,架在景区看风景。

  20公里试验线明年建成,收费会很便宜

  2019年即将做的20公里试验线,落户在萧山经济开发区的相应区域里。具体线路正在规划中,将沿着现有道路的非机动车道或者路边空间铺设管轨,空中、地面相结合。

  “管联网实行点单式服务,收费非常便宜,按公交收费,因为它整个造价很便宜。”熊晓威说,具体价格正在核准中。

标签: 联网;管道运输;交通;智慧;萧山;经济开发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12/W0201812213140246454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