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区“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暨莫干山路小学师生剪纸社团作品展活动举行
2018年12月21日 09:50:22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记者 范雯 通讯员 王琳琳)有一种艺术,贯穿千古,手口相传,那就是剪纸。有一所学校,静待花开,绽放善德之光,那就是杭州莫干山路小学。莫干山路小学将“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这样流传千年的艺术带到了大家面前,将善德的气息与剪纸艺术相融合,更是让大家有了与艺术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机会,让“非遗”接上了地气。

  12月19日上午,作为杭州市“推动非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主城区小学全覆盖系列活动之一,拱墅区“非遗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莫干山路小学师生剪纸社团作品展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举行。当天,除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利平、项目部主任唐全明、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戴丽群、拱墅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姜国祥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3位重量级非遗传人:杭州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宋胜林、泼染剪纸创作研发人吴素莲及“钱塘剪纸”非遗传人方建国。

  拱墅区“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后,杭州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宋胜林先生还给在场的学生及拱墅区美术老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体验课。宋胜林首创了“魔术剪纸”,通过对剪纸作品的有趣诠释,引导大家先用折纸的形式,然后通过趣味一刀剪及掏剪、旋剪等剪纸技法剪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作品,带领大朋友小朋友体验了“魔术剪纸”的魅力。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莫干山路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传统剪纸的基础上,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与奇思妙想,将平时的生活与学习、神话故事、国粹等素材转变为剪纸元素,创作出了很多题材新颖、别具一格的作品。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是师生们用耐心、细致、坚持结出的丰硕果实,也表达出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标签: 剪纸;拱墅区;杭州;剪纸艺术;王琳琳;地气;相亲;小学;代表性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