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越山阅水 以高铁为笔签到千岛湖
2018年12月25日 07:14: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余平国 陈航

“淳安当地将以高铁为契机……使千岛湖这颗明珠更加璀璨,真正实现‘快路快富、美路美富’。”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余平国 陈航)对淳安千岛湖来说,一趟连通内外的高铁太重要了——从自古一条新安江水路到慢慢延展的青石古道,再到境内东西两向的省道县道。每一公里道路对这个浙西县域都意味着发展与繁荣。这里的老百姓对从山外而来的路充满了热情。

  12年前,杭千高速开通的喜悦依然还停留在大家的回忆里:从汾口、浪川、姜家到杭州无需中转千岛湖镇过夜;运送包头鱼的货车无需担心省道弯多坡陡……

  现在,杭黄高铁来了。带着西湖的韵味、富春山居的恬静、桐君山的药香,还有古严州的积淀,它来了。

  满目青山碧水

  将高铁站区视作千岛湖5A级景区的一部分

  作为淳安县的“家长”,县委书记黄海峰对杭黄铁路的到来用了八个字:热切期盼、全情投入。

  他说,为了迎接这条铁路,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站房为核心的站区规划,多次专题研究和外出考察。“目的就是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杭黄铁路公司的配合,共同研究、审定规划方案,打造一座具有浓郁千岛湖韵味、鲜明千岛湖特色的高铁站。”

  按照最后确定的方案,千岛湖站房主体设计以重峦叠嶂的青山和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为灵感,采用双坡屋面,以“山之形、水之灵”的外形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是“美丽杭黄、生态高铁”的绝佳体现。考虑到千岛湖站具有始发功能和旅游目的地展陈需要,淳安还经过积极争取,将站房面积从起初的350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2000平方米。

  “我们将站区视作千岛湖5A级景区的一部分,通过景观风貌的治理、修复、管控,提升站区的美丽颜值,让高铁乘客看到的是满目青山碧水。”他说,一方面对站区附近的村庄实施韵味环境有机更新;另一方面也坚持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重。

  同时,为增强高铁站的带动作用,淳安还同步编制了高铁新区和场站周边交通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系列规划。

  高铁给淳安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我们要抢抓高铁机遇

  表面看是一个千岛湖站,究其里是一张纵横交错又有机结合的发展脉络网。

  钱报记者了解到,千岛湖站的配套设施建设,涉及站、路、渡、桥、水、村等16个大项目、30多个子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这些投资重点放在了道路交通和旅游配套两方面:在道路交通上,新路老路、大路小路、内路外路一起建、一起修。在旅游配套上,新的旅游咨询点、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建成,距高铁站2公里的旅游码头业已交付——淳安将成为更多人的旅游目的地。

  “淳安人民对这条铁路期盼已久,我们就更要把高铁建设当成‘自家的事’。”黄海峰说,先后成立的高铁指挥部、高铁新区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沿线征地拆迁,过程中无一个钉子户、无一个越级信访户。他说正是这种对高铁的共同期望实现淳安段成为推进速度最快、矛盾纠纷最少、路地关系最和谐的路段。

  黄海峰说,淳安当地将以高铁为契机,在打造一个生态绿色、智慧科技、人文和谐、品质卓越的高铁场站的同时,抢抓高铁机遇,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培育新兴业态,完善内外交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旅游小城市,使千岛湖这颗明珠更加璀璨,真正实现“快路快富、美路美富”。


标签: 千岛湖;A级景区;道路交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