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城南街道为高质量发展续航加油
2018年12月29日 09:44:50 来源: 杭州日报

  说起桐庐城南街道,你会想起什么?

  想起那一江富春水相傍的活力之城;想起那贯通着休闲旅游的一脉绿道;想起那上演着春种秋收的一番田园风光。

  或许还会想起“城南人”那些有温度的“背影”。

  桐庐是杭州拥江发展的重要战场和阵地。桐庐城南抢抓这一新机遇,进一步做强生态支撑,擦亮美丽品牌,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在产业发展中,有他们规划蓝图、服务民营企业、不畏艰难、执着向前的背影;在桐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无违建县创建等工作中,有他们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背影;在百姓遇到困难、生命财产处于危险时,有他们冲锋在前不知疲倦的背影……

  这些温暖的“背影”,透进城南城市建设的点滴中,折射那些光阴的故事。

  提质增效,建产业发展样板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产业兴,城南旺”。在桐庐县委常委、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静眼里,民营经济是城南经济的“铁柱钢梁”。只有民营经济的发展,才有城南的发展;只有民营企业家的拼搏,才有城南的腾飞。

  今年以来,城南街道出台相关奖励政策,扶持街道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建立“1+1+3”网格化联系服务制度,加强企业服务,切实帮助缓解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难题,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2018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工业总产值37.8亿元,规上工业销售产值37.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1亿元。

  磁性材料、医疗器械、中药保健是城南街道产业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为破解发展空间受限、集聚规模不大、税源项目流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城南街道通过实施产业项目精准招商、税源项目平台搭建、要素资源有限配置等举措,进一步加快优势主导产业的集聚发展。今年初,城南街道会同职能部门调整工业用地,用于招引杭州智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磁性材料产业园项目,紧盯浙江普菲特磁业有限公司,目前已顺利签约并落地,磁性材料产业的发展版图得到进一步的扩张;围绕医疗器械税源经济的招引,城南街道(健康城)微创医疗器械港顺利成立,并以优越的招商和税收政策,吸引了来自安徽、江西、富阳以及桐庐本地的60余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入驻;依托桐君堂扎实开展以企引企,方回春堂、德润全等中医药项目的成功招引,中医药产业得到了快速集聚发展。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快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天松医疗、蜂之语、科德磁业等相继被列入上市培育“凤凰行动”计划。

  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城南街道紧紧围绕健康城打造国际东方健康文化体验区、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美丽中国桐庐样本健康引领区的目标,做好征地拆迁、土地清表、青苗补偿和项目保障等工作,推进凤栖生命港、莱茵体育生活之城、中通华东师大桐庐双语学校等项目顺利开工,以及细胞产业园、大奇山幸福体验区等项目有序推进,帮助健康城实现了上年度招引签约项目100%全面开工。在城南街道的帮助保障下,健康城、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桐庐健康小镇均实现了良好发展。2018年健康城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9.39亿元,财政总收入1.29亿元,柔性引进院士2名,培育市“521”人才1名,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新签约院士工作站1个,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基础配套日趋完善,人才储备日益丰富,实现了大健康产业的初步集聚。

  在大项目服务上,城南街道全力以赴,不断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来,有序推进城西区块征地拆迁和城南路提升改造、峙山路提升改善等基础设施项目;助力杭黄铁路建设,充分借助重大项目落地、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的机遇,加快乡村环境优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大项目辐射力,增强区域吸引力,发展配套服务,促进居民就业增收。

  围绕“五美”,扮靓城乡示范区

  “你家的院子真漂亮,篱笆一隔就清爽多了,这个柴垛堆出了图案,好看,我也学学。”走进城南街道的各个村,百姓“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庭院自己美”的意识很强,“环境好了,村子美了”是当地百姓的共同感受。

  聚焦“微美”环境,从小处入手,从身边的事做起。桐庐城南街道围绕“五美”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打造最美城乡示范区,实现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

  建“小美”小家而后成“大美”城南。今年来,城南街道在全县“美丽庭院大比美”活动中成绩斐然,三个季度分别选送的金联村儒闾自然村、湾里村施家自然村、春江村江家自然村,均获得了PK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并且总分排名获得了两个全县第一名、一个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示范先行的基础上,城南街道将“党建+美丽庭院”工作视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并列入街道的年度重点中心工作。今年初,街道就研究出台了《深化美丽庭院工作,助推城南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年中,又研究出台了《城南街道关于开展“党建+美丽庭院”全域大PK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并出台了系列方案,认真部署实施。整个建设过程中,街道主要领导、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深入一线,走村访户,悉心指导,强化监督。

  “环境美化了,我们更注重挖掘整合村庄文化,开展庭院美化、韵味提升、家风传承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了互帮共进、互比互评、监督指导、全民参与等长效机制。”城南街道妇联主席张丽介绍,如今通过美丽庭院建设,庭院美了,村庄靓了,村民的文明意识也加强了。

  为巩固环境美化,城南街道从最难“啃”的骨头做起。在“无违建县”省市验收中,街道涉及验收问题点位20个,涉及企业61家,占地面积165.93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资产估值高达3500万元,在一个月之内全部整改到位,为桐庐成功取得“无违建县”称号奠定基础。开展仙人洞公墓专项整治,以专项行动解决仙人洞公墓部分墓主擅自改墓、毁绿扩墓、超高建墓等现象,用两个月时间完成违建坟墓整改963座,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在打造“五美”中,城南街道一方面勤做“加法”,做好 “四边三化”、城中村改造提升、土地综合整治、美丽森林、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等工作,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另一方面持续做好“减法”,继续抓好“五水共治”、“无违创建”、“三改一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三资管理”等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规范,努力把城南建成最美城乡示范区,真正成为让人向往的宜居家园、健康乐园。

  注重探索基层管理方式是城南的特色。如下杭社区的“物管协调工作站”模式、大奇山社区的“弄堂汇”模式解决林场宿舍多年的“用电贵”问题不仅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同时在基层管理中颇具推广性,为深化“五美”增添了内核基础。

  党建引领,抓事促人显新貌

  江水荣是桐庐城南街道春江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里与垃圾打交道,一干就是四年。炎热的夏季,处理站内部温度高达65度,他顶着炎热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机器出现小问题时,甚至要爬到机器内部维修,江水荣没有一句怨言。按他的话说:“无论这份工作多辛苦,总得有人干。”今年,城南街道将“党员示范户”的荣誉授予江水荣,他,受之无愧。

  开展“党员示范户”评选是城南街道年初开展“35100”工程的一项内容。

  什么是“35100”工程?即城南街道自年初开始着力培育沿江绿道党建带、特色产业党建带、服务先锋党建带3条特色党建带,5个乡村振兴“最强支部”和100户党员示范户,全面辐射街道13个村、7个社区、4个经联社,并包括34个两新党组织,形成规模化、集群化的党建示范效应,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城南样本。

  其中,沿江绿道党建带覆盖大丰、春江等村以及上杭、中杭和大联等经联社;特色产业党建带覆盖金溪、金牛、仁智等村以及富春山健康城和磁性材料产业园;服务先锋党建带覆盖7个社区和乔林、新建等经联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打造“最强支部”,标准包括班子最硬、队伍最强、阵地最优、业绩最佳、形象最好等方面。以班子建设为例,能否为战斗堡垒聚力、为队伍建设注力、为中心工作倾力,是衡量“强不强”的重要标尺。为此,每位党组织书记都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以乡村振兴创业承诺带动各项工作,形成“在班子队伍中有号召力,在党员群众中有好口碑”的有利局面,为班子建设发挥“领头雁”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提升党员素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新抓手,党员示范户的培育涉及产业发展、美丽庭院、垃圾分类、拆违控违、文明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来自城南街道各行各业的3000名党员争当党员示范户。

  随着基层党建“35100”工程的深入实施,桐庐城南街道各村通过“比学赶超”,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赛一赛”。同时,以此为抓手,形成“抓人促事、以事促人”的浓厚氛围,稳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摸清家底,找准自身特色,方能走好下一步发展之路。城南街道各村进一步摸清家底,完成农村土地流转、合同规范情况、薄弱村优质资源和优质农产品调查等工作,共梳理规范合同315份,通过合同清理规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5.7万元。联合4个经济薄弱村实施“物业贷”项目,以异地物业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的资产储备。运用村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盘活村级资产,提高收益。今年以来已完成村级集体资产产权交易19笔,其中县级平台10笔,街道平台9笔。涉及9个行政村(经联社),交易额金额达4180万元。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化债率已达到100%,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到3289.95万元,比2016年增长61%。

  鼓荡豪情扬征 ,且破巨浪乘长风。桐庐城南街道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为城南高质量发展续航加油,为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中而不懈奋斗。

标签: 党建;党员示范户;庭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