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年女老板吃了微商推荐的减肥药 出现精神障碍
2019年01月06日 09:44:20 来源: 都市快报

  “医生,我最近一两个月总是睡不着,休息不好,人没精神。”前段时间,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董介正医生的门诊里,40来岁的王女士(化名),耷拉着脑袋,在家人的陪同下,无精打采地走进诊室。一坐下,她便开始向董医生诉苦。

  董医生一边听她阐述病情,一边仔细打量王女士。她身高1.58米,微微有点胖,但并没影响她姣好的面容。

  一边是王女士在絮絮叨叨、自言自语地重复自己睡不着、睡不好,但眼神警惕、飘忽不定,似乎在隐瞒着什么,而一旁的家属,却摇了摇头,朝董医生使眼色。难道这里面有隐情?

  外贸生意做得红火

  可近半年总是疑神疑鬼

  董医生一边稳定王女士的情绪,一边借故走出诊室,找家属了解更多情况。

  交谈中,董医生了解到,王女士一直做外贸生意,最近几年,生意一直做得红红火火。王女士身体向来不错,很少去医院。

  但半年前,家人发现王女士的状态有点不对。

  “一开始她老说自己晚上睡不好,心情不好,我们以为她最近事情比较多,累着了。后来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就觉得不对劲。她精神恍惚,总觉得有人要害她,要害自己家里人,说要逃到外地去躲避,也报过警,觉得自己手机被人监控了,必须关机,耳边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说话声音。家人发现,她还经常一个人坐在房间里自言自语,不知道说什么。”爱人沈先生(化名)说。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2个多月,因为老是关机,客户联系不到王女士,影响了生意。家里人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连哄带骗,以调理睡眠为由,就带王女士找到了市七医院情感障碍科。

  症状缓解追查病因

  竟是胡乱吃减肥药所致

  根据王女士和家属分别阐述的病史及临床症状,董医生先以精神分裂症初诊,把王女士收治入院做治疗。但直觉告诉董医生,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王女士这个精神分裂症跟一般的精神分裂症有点不一样。“一般,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年龄相对较轻,一般15-25岁比较高发,中年才发病的比较少,另一方面,王女士也没有精神疾病的家族史,既往社会功能好,精明能干。”董医生说。

  住院后,董医生为王女士做了系统检查,头颅磁共振、脑电图、脑血流图、血生化、甲状腺功能等检查都没有问题,排除了器质性病变。

  既然身体没有异样,那就从抗精神治疗入手。经过心理辅导和抗精神药物治疗,王女士的症状有了明显改善,思维渐渐清晰,开始意识清晰地回忆先前发生的事。追问病史,王女士无毒品使用史,但她告诉医生一个情况,以前比较胖,前面就吃过几个月的减肥药。

  原来,王女士对自己的身材一直不满意:体重近140斤,有点胖。“我们做生意的,对自己的形象还是蛮在意的,如果能瘦一点就好了。”

  半年多前,王女士认识了一个专门代理减肥产品的微商。看着这人在朋友圈发的一张张客户减肥成功对比照,再加上朋友现身说法,王女士心动了。

  “前前后后一共花了2万来块钱,买了三种减肥药,吃了四五个月。这些药的包装说明都是英文字,一天起码吃两次。为了达到瘦身效果,有时候三种药一起吃。一开始吃,确实也有效果的,2个月左右,从140斤减到了120斤。”王女士回忆道。“吃药2个月后,其实我身体已经出现问题了,先是睡眠不好,晚上睡不着,有些厌食,情绪有些抑郁、爱生气,然后就会七想八想很多事情,控制不住自己。那时,药已经是吃吃停停了。这样又持续了2个多月,最后家人把我送医院来了。”王女士说,“原来都是乱吃这些药给害的!”

  确诊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

  明确病因后,王女士最终被确诊为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但具体为何种物质,需要到权威机构进一步检测。经过对症治疗,住院2周后,王女士身体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这种病,恢复起来还是蛮快的。只要再维持治疗半年,不再接触类似减肥药,复发几率是很小的,预后也比精神分裂症好多了,患者及家人找到原因,也松了一口气。”董医生说。

  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是指可引起人体大脑精神活动发生改变的一些化学物质导致人的精神活动改变。凡是摄入人体后影响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心理过程的物质都属于精神活性物质,如毒品、大麻、酒精、烟草、笑气等。

  那为何吃减肥药会出现精神障碍?“可能是减肥药里含有的某些化学成分,作用于大脑,使大脑神经递质发生紊乱,引起脑功能紊乱及精神异常。”董医生解释。

  不要轻易服用成分不明的减肥药或保健品

  董医生还接诊过好几例服用减肥药导致精神障碍的。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病例——

  “患者是个大学男生,嫌自己胖,担心找不到女朋友,就去网上买了减肥药来乱吃,结果出现幻觉,做出奇怪的行为——说有个声音引导他跑到女生宿舍,躺在女生宿舍床上睡觉,吓得女生打电话报警。后来男生被送到我们这里治疗,好在经过治疗恢复得也很好。”

  董医生说,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的诊断等级高于抑郁症,也就是说,严重程度比抑郁症要高。

  出现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的原因主要是:

  1.滥用精神活性物质(比如酒精类、毒品类等)。

  2.长期使用,形成依赖。

  3.出现了一些戒断症状。

  董医生说,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往往会出现幻觉、行为异常、妄想等症状,影响社会功能,给工作、学习、生活都带来严重影响。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避免接触这类精神活性物质,避免成瘾,如果出现症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另外,这也提醒我们,不要轻信朋友圈里推销的那些成分不明的减肥药或保健品。”

标签: 医生;女士;减肥药;活性物质;精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063881936006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