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在离武林广场开车20多分钟的地方 拍了这些“老照片”
2019年01月06日 09:44:2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珩 摄影 快拍小友 “品水”

  2018年12月17日,官河路上有一所西兴实验小学,一位穿着喜气的大爷器宇轩昂地提着孙辈的书包走过。

  2018年9月15日,老街玩球的孩子和在旁边观察的家长。

  2018年9月27日,正在家门口刷牙的兄妹和隔壁女孩。他们都是租住在这里的新杭州人。

  2018年10月8日,兄弟俩轮着玩车。弟弟玩着不肯下来了,哥哥等不及了就一把把弟弟拽了下来。于是,弟弟只能大哭求助了。

  2018年9月30日,屋子桥上拍照的新人。

  2018年7月31日,种在家门口的丝瓜,长着长着就弯了,但是,用装满水的瓶子挂在下面,就不会弯了。

  2018年9月27日,一辆玩具汽车被遗弃在拆迁空地上。

  2018年5月24日,老房子经常会漏,工人正在屋顶上检修。

  2018年8月5日,两名女子抬着一面镜子走过。

  2018年8月2日,窗户里的孩子和墙外在卖菜的老人。

  2017年11月11日,套着道具的小伙来这家低于马路的早餐店买东西。

  2018年2月2日,因为要表演传统文化,所以,这位老哥被邀请来表演。结束后,趁机再爆几锅多赚一点。

  2018年7月13日,人工降温。

  2018年7月10日,孩子们在阳光下提着枪奔跑打仗。

  2018年12月28日,孩子想进邻居爷爷的家,爷爷不开门,孩子就好伤心。

  和法国著名画家塞尚反复描绘自己家乡附近的圣维克多山一样,快拍摄影师@品水 ,也从2016年开始便持续拍摄他所居住的地方——西兴。

  “第一次是跟着导航到的西兴,看见官河路上崭新的石板路,以为又来到了一个新的仿古街。但当我走过官河路,跨过屋子桥,走在西兴街上时,一下子把我带回了孩提时代。这里的巷子不宽不窄,这里的生活不紧不慢。老人们坐在门口聊着家常。孩子们嬉戏打闹……”

  这是2016年,快拍小友“品水”第一次见到西兴的感受。那时他刚搬家,住到西兴附近2公里左右的地方,然后就想去这个古镇看看,没想到就爱上那里,“那里的风景很原始,门后临河,小桥流水人家,其中寓含着千年的文化信仰”。

  “品水”50多岁,他说,在学生时代,因为专业需要,学习摄影技巧, 工作之后,他学摄影的方法,主要是通过看电影和电视。他认为一张张真实记录的照片,是有故事的,也能从中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因为喜欢摄影,他索性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坚持拍自己喜欢的。

  他说,这座城市很多儿时的场景已经消失了,还是很可惜的,所以见到了西兴,就不愿放下了。而且,离家也近,只要空了,就会过去走走,拍拍西兴街和官河路及其中的背街小巷上的百姓的各种生活日常。

  至于“品水”这个网名的来源,他说,他喜欢品山品水品四季;尤其喜欢水的自然。至于摄影,画面里有了水,便也有趣了。

  翻看他的朋友圈,几乎每天他都会更新9张照片,最多的当然是“映像西兴”,然后还有“映像钱塘”和“映像西湖”,都和水有关。

  他几乎每天都会去西兴,从固陵路出发, 走到西兴路口,然后沿西兴街或者官河路,这样打个来回,过两个十字路口,全程估计在3公里左右。只要感觉新鲜有趣的,他都会试着按下快门。

  “西兴是一条需要慢慢品的街道。

  “如今,这里常住的大多是老人,孩子。还有就是租住在这里的新杭州人。这里有传统手工艺,制作灯笼;也有淘宝卖家,到了傍晚时分会在家门口处理订单。有在河边洗刷的居民,也有在这里拍外景的服装模特和新人。

  “有时走在街上,老人会邀请我去家里喝茶,也会聊聊家常,会和我说说困惑。

  “至于我,只要还住在附近,会一直记录下去的。

  “我其实拍的不是西兴,而是儿时的自己。”品水说。

  新的一年开始了。快拍快拍网推出#快拍365#,这是快拍快拍网的传统项目,2018年,共有994人参加这个活动,但最后坚持下来的,不到1/5。

  但是,如果能坚持下来,让每一天灵感一现,让365张照片,记录2019的这一年。

  #快拍365#,你敢来挑战吗?一旦你完成,手工书工作坊、快拍年度摄影师……好多惊喜会等着你。

  照片请上传快拍快拍网(www.kpkpw.com)·快拍365频道。

标签: 孩子;器宇轩昂;实验小学;摄影师;映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063888416757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