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破获重大破坏电力设备案 被盗电缆价值120万左右
2019年01月07日 19:45:21 来源: 杭州网 李建刚 张华 夏天

  民警冲进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出租房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出租房内,民警还发现了很多的健身器材,有哑铃、臂力棒、跑步机等等,原来这是一群热爱运动的犯罪嫌疑人。其实,了解了案件情况之后,你就会知道,原来,时常的锻炼身体他们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啊。

  “这是近十几年来富阳破获的破坏、盗窃电力设备最大的一起案件,据认定,涉案金额在120万左右。”杭州富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二中队副中队长夏天介绍说。近期,杭州富阳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破坏、盗窃电力设备案。

  “这么大量的电缆被盗,我巡查的时候看到真的吓了一跳。”富阳区电力局工作人员唐师傅说。2018年12月27日上午9点多,唐师傅和同事对鹿山大道附近的电力设备巡查时发现,在鹿山大道主干道附近一个电力维修井下面有备用的回流电缆被盗,唐师傅和同事都吓了一跳,赶紧查看其它的电力维修井。

  打开其它多个电力维修井,接下来的一幕让唐师傅和同事们都惊呆了,近20个电力维修井下面的备用电缆都被剪断后盗走,长度在4千米左右。

  “虽然这些是备用的电缆,但是给国家带来的损失巨大。”唐师傅初略的估计了被盗的电缆数量后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仔细勘察,进行立案侦查。

  该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性质非常恶劣,若不能在短时间内侦破,会给国家带来更多的损失。

  作案现场在鹿山大道主干道附近,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电力工作人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巡查,所以具体作案时间无法确定,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我们判断这是一个专业团伙,并具备一定的电力知识。”民警介绍说。

  电缆线重量较重,犯罪嫌疑人肯定使用交通工具才能将电缆线转移走,且该路段白天有人施工,作案时间基本确定在凌晨及后半夜。

  通过实地走访、大量的视频侦查、车辆筛查及废品回收站排查,一辆福特全顺汽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经过调查分析,发现车上有3名固定乘坐人员,近期该车辆也都出现在被盗电缆附近的村庄内,到底该3人是否为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嫌疑人,民警脑海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民警及视频队员继续视频跟进,发现嫌疑车辆深夜在鹿山大道附近有搬东西的行为,至此,3名嫌疑人基本确定。

  12月28日白天,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落脚点进行排摸后锁定住处,经连夜蹲守,终在28日晚上9时许在富阳高速出口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卡,在鹿山街道某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桥、赵某,并在租房附近的福特全顺汽车车厢内找到未处理的两捆电缆线。

  民警对3名犯罪嫌疑人连夜开展审查,经强有力的审查后,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是在2018年初到杭州地区的,一直在余杭、萧山及杭州其他地区踩点,可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作案地点,都是靠打打零工维持生活,直到12月中旬来到富阳。富阳鹿山大道附近开展路面维修,并用隔离带对主干道及维修路段进行了隔离,三个人看到了希望,这样盗窃的话就不怕别人看到了,盗窃电缆在路面大庭广众作案,且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及时间。在12月17日至12月25日期间,三人分6次对该作案地点的备用电缆进行了盗窃,被盗的电缆重达5吨左右,长度在4千米左右,涉案价值120万左右。

  “这个电力维修井的井盖一般普通人需要4个人才能搬动,他们3个人就轻松搬起来了。”民警介绍说,看来这几个犯罪嫌疑人时常锻炼身体还是有必要的。

  现三人已被富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犯罪嫌疑人;民警;电力维修;出租房;电力设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