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资深驴友提醒:徒步要想痛快安全要报备 还要会定位、结伴行
2019年01月09日 08:33:24 来源: 钱江晚报 杨静 李文瑶

在雪地里集体拗造型。老袁 摄

  钱江晚报1月9日讯 两位驴友相约去浙北第二高峰、安吉1134米的赤豆洋山上赏雪景,结果却因迷路再也没能回来……杭州的户外俱乐部纷纷关注此事件,最近组织了主题为户外活动安全防范和设备使用的讲座,请公羊救援队培训部长、网名“柳叶刀”的徐音给大家纠偏补课。

  户外运动项目林林总总

  事故率最高的竟然是徒步

  进入冬季,本应属于户外运动淡季,但是爱好者的热情并没有减退。赏雪景、看雾淞,只要有空,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或单打独斗、或三五成群出发了。

  “在绝大多数人意识里,会认为玩攀岩、滑翔伞、潜水这类上天入海、专业性较强的户外项目才是有危险的,花上半天或一天时间和朋友去爬爬山能出什么状况?而事实是在所有户外运动中,发生意外比例最高的就是门槛最低的徒步运动。”今年五十出头的徐音瘦高个,是省立同德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

  徐音介绍说,据2017年的全国户外运动死亡事故报告显示,2017年户外运动事故死亡人数为70人,男性人数是女性的两倍。其中攀岩3%、滑翔伞2%、高海拔登山7%、潜水9%、滑雪4%,而徒步(低海拔爬山在此归为徒步)运动竟高达75%。

  这个规律也适用于海拔高度,其中低海拔事故发生率是高海拔的两倍。“这一方面是徒步门槛低,参与者众多,另一方面同样是因为门槛低,大家观念上的重视程度和相应技术都没跟上。”

  很多徒步爱好者去一条没去过的新路线,率性地说走就走,细心点的通常会上网找相关攻略。

  “其实这些攻略并不具有普适性。”写攻略的人当时轻装还是重装行走,完成的时间都会不同;他去的时候是春秋季大晴天,而你去的是看雪景,不仅行走速度不同,路线也有可能发生诸如树木压断挡路之类的变化。所以,这些都不能照搬现套用在自己的行程上。

  “如果说徒步靠脚,那攻略则是靠脑。出行前不仅仅要把别人的攻略摸透,还要有充分的风险准备。另外,要懂得随机应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徐音说。

  出行报备、学会定位、多人同行

  记住这些户外准则

  出行前向亲人或朋友报备行程,至少两人以上同行……这些都是玩户外的基本原则。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把自己的定位准确告诉别人,尤其是在无信号情况下。

  “徒步最基础、最重要的就是要会定位,把自己的坐标告诉别人。之前遇到过好几次,救援队到达了现场却找不到人,因为对方根本说不出来自己在哪里。”徐音掏出智能手机说,虽然手机自带的指南针软件可以给自己定位,但要是多人出行,还是首推GPS定位系统,因为山上很多时候手机会没有信号。

  “GPS靠的是卫星定位,不需要基站网络,所以哪怕无信号,依然可以确定你在哪里。”徐音推荐了多功能的“两步路(户外助手)”APP。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只要提前下载好地图,打开位置共享,就可以看到自己和队友的坐标——前后方各有多少人?是否有人掉队迷路?小小屏幕上一清二楚。“要注意的是,虽然度、分、秒有三种格式,但是户外出行,只要统一成度即可。”

  用卫生巾做鞋垫或止血带,保暖舒适效果好;避孕套可以装水,可以防手机进水;突发骨折后会就地取材用登山杖、树枝做夹板;雨雪天气路滑难行,可以把袜子套在鞋子外防滑,也可以用草绳绑上几圈……这些户外小窍门,不一定每次出行都用得到,但学会了有备无患,“小窍门很多,学习平台也不少,像乐途、户外助手,都是多功能的应用软件。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识地学习正确的知识,摆好出行心态,切勿自视甚高,去挑战一些险、奇、新的东西,脱离了户外徒步的初衷。”

  徐音说,以前此类户外培训基本只在公羊队内部进行,最近事故频发后,不仅给警察做过专场,还给不少户外俱乐部指点迷津,“有些人野心大,一上来就起点高。怎样算是资深驴友?其实先把杭州的山走透再说,西湖、龙坞、周浦等等,各种情况模拟一遍,出去才会更安全。”


标签: 徒步;旅游;遇险;备案;救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