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游泳真能治哮喘?傅爸爸意外走红 透露傅园慧学游泳是为了治哮喘
2019年01月09日 08:36:5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傅园慧爸爸参加《我家那闺女》意外走红

  透露女儿当初学游泳是因为哮喘太厉害

  坚持游泳第4年哮喘没再发作

  都市快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洪荒少女”傅园慧又上热搜了!这次一起上热搜的,还有“洪荒老爸”傅春昇。

  1月5日,湖南卫视亲情观察成长励志节目《我家那闺女》开播。傅园慧、吴昕、袁姗姗、何雯娜,四个女孩和她们的四个老爸,一起参与了节目录制。

  在节目中,傅园慧训练中认真,生活中逗比,依旧是大家的快乐源泉,而作为“女儿奴”的傅园慧老爸,和女儿的日常互怼,以及时不时蹦出来的搞笑段子,也成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节目开播后,“傅园慧爸爸”成为关键词,以1105898的搜索次数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第八名。

  谈及送傅园慧去学游泳,傅爸爸说,学游泳的初衷,只是为了治疗她的哮喘,没想到歪打正着成了专业运动员,还得了世界冠军。

  两三岁时发现傅园慧 有哮喘倾向 严重的时候只能坐着睡觉

  1996年1月7日,傅园慧在杭州出生,出生时6.8斤重,白白胖胖的,很是可爱。

  但让傅爸爸傅妈妈担心的是,自打傅园慧出生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经常动不动感冒生病。去医院查体质,是过敏体质,对尘螨过敏。

  两三岁时,傅园慧咳嗽越来越厉害,稍微受凉就咳嗽,不光咳嗽,还带点喘。春天、冬天换季时,是傅爸爸最揪心的时刻,因为傅园慧一不当心就中招。

  “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是哮喘,带她去医院,医生一听音,说肺里面呼哧呼哧响,有哮喘倾向了。”

  之后,傅园慧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最厉害的时候,咳了小半个月,而且气喘得厉害,晚上躺不下来,一躺下来感觉她的肺都要咳出来了,只能坐着睡觉。她哭闹得厉害,我和她妈妈看着着急又心疼。”傅爸爸说。

  那段时间,傅爸爸带着傅园慧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也不能老让她咳着啊。每次咳嗽厉害了,只能去挂盐水。因为她对青霉素过敏,只能用红霉素,虽然消炎效果蛮好,但对傅园慧来说有个副作用,挂下去容易胃疼。盐水挂得稍微快一点,就会胃疼、要吐,只能慢慢挂。所以别的小朋友挂三四个小时就能挂完,我们每次要七八个小时,孩子累,我们也累。”

  看到女儿这么遭罪,傅爸爸开始遍寻名医。但遗憾的是,医生都说没办法,哮喘无法根治,最多是控制症状。

  医生告诉傅爸爸 带孩子去试试游泳吧 或许能把这个病带走

  哮喘无法根治,难道孩子这一辈子要活在哮喘的阴影下了?想到这个,傅爸爸心里一紧。那时候上网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关于哮喘可以查询的资料少,傅爸爸一趟一趟跑医院,市级医院、省级医院一家家跑,找治疗哮喘方面的专家咨询。

  “后来,一个医生跟我说,带孩子去试试游泳吧,或许可以把这个病带走。”

  恰好,在网上查资料时,也有网友推荐游泳治哮喘,傅爸爸决定带女儿试一试。

  “先是我自己带她去游泳馆游,她倒也还蛮喜欢的,没多久就会游了。小小一个人,在泳池里游得很欢。再后来,5岁那年,游泳队来幼儿园挑运动员,选中了她,她就开始在陈经纶体校练习了。”傅爸爸说。

  就这样,抱着游泳健身治哮喘的目的,傅园慧开始在陈经纶体校接受正规的训练。每天下午5点从幼儿园接到少体校,游一个半小时,再回家吃晚饭。

  坚持游泳第4年 哮喘再没发作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傅园慧在泳池里训练,傅爸爸则关心她的哮喘有没有好转。

  开始游泳的第二年冬天,有一天,傅园慧突然发高烧,烧到40℃,一直烧了7天才退烧。之后,傅园慧又开始出现哮喘迹象。难道游泳还会加重病情?

  但傅爸爸坚信,坚持游泳,坚持有氧运动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虽然傅园慧高烧这么多天,等身体好转后,傅爸爸还是坚持让女儿继续游泳。“那个时候,也有小朋友出现了高烧,孩子家长都吓坏了,纷纷撤退。还好我们坚持住了。其实当时也是没办法,如果不坚持,也没有其他办法治疗哮喘,孩子还这么小,一生都要被哮喘牵绊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傅园慧游泳的第四个年头,傅爸爸惊喜地发现,一年下来,女儿哮喘一次都没发作。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半夜起床去儿保看急诊挂盐水了。

  如今,傅园慧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屡屡为国争光,而哮喘在傅园慧身上,已经成了过去式。

  “游泳除了让傅园慧不再哮喘,体质好了之外,还有一个好处——长个。之前,傅园慧的预测身高是一米六五,你看现在都一米八了。主要是因为游泳前后都要做拉伸运动,坚持下来有了意外收获。”傅爸爸说。

  说到参加节目的初衷,傅爸爸说,一方面,是想让大家了解运动员的生活。“很多人不知道,运动员为了成绩要付出多大的辛苦和努力,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傅爸爸也想把跟哮喘斗争的经验和大家分享,“我就是想通过这些年的经验告诉家里有孩子哮喘的家长,不妨送小孩去学游泳,多花一点精力和时间陪伴,对身体真的有好处。”

  没有临床研究证实游泳能直接治哮喘

  但游泳没有坏处,能增强体质 提高免疫力

  游泳真的能治疗哮喘吗?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建英教授。

  “目前,还没有临床研究证实,游泳能直接治愈哮喘。”周建英教授说,因为哮喘的发病机制很复杂,有外源性哮喘和内源性哮喘。外源性哮喘多为过敏性哮喘,大多在幼年开始发病,有比较明显的个人过敏史,并有较强的季节发病性。而内源性哮喘多为非过敏性哮喘,由于呼吸道经常感染或受到某些物质的刺激而引起,以感染(病毒、细菌)引起哮喘发作最常见。

  “从傅园慧爸爸介绍的情况来看,傅园慧小时候应该属于外源性哮喘,她对尘螨过敏,如果接触尘螨这个过敏源后就会引发哮喘。而且,很多哮喘病人,小时候哮喘,到了青壮年就不发病了,到了中老年才又会发作。哮喘治疗起来不是那么简单的,所以不能简单理解成,坚持游泳就能直接把哮喘治愈了,或者再进一步说,像傅园慧这样的也是个例,不适合所有人。”周建英教授说,“但我们不能否认游泳这项运动的好处。游泳时全身都在动,长期坚持下来,身体体质增强了,抵抗力提高了,病毒就不容易侵犯人体,疾病自然也就远离了。”

  “得了哮喘也不要害怕,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治疗。浙大一院呼吸科有专业的哮喘门诊,可以提供精准的个体化治疗。” 周建英教授说。


标签: 傅园慧;傅爸爸;游泳;哮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