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破纪录了!入冬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45小时
本周继续雨雨雨,周末才有望见到太阳!
2019年01月09日 10:29: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昨天白天,霸屏的“雨水君”终于给自己放了个短假,大家出门没有“湿嗒嗒”了。不过,昨晚起,“敬业”的“雨水君”又调头重返杭州,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继续占据杭城天气大戏中的“C位”。

  今冬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45小时

  这个冬季,“雨水君”似乎与杭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几乎天天都要来报到。据市气象台统计的数据,去年12月,杭州日照总共只有39.5小时,打破了历史最低纪录,总降雨量也位居历史第二。而省气象台表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6日期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45小时,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少(不到常年三成);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4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15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55%,为历史同期第二多。

  原本以为熬过2018年底那股跨年寒潮,就能迎来几个大晴天,但是暖湿气流接手太快,于是阳光又打了水漂。今年1月,继续延续上个月的风格,一直阴雨不断。好不容易在昨天盼来了雨水暂歇,但晾出去的衣服还没来得及干,“雨水君”又卷土重来。

  本周雨水充沛 周末有望见到久违的太阳

  入冬以来,冷空气势力偏弱,而暖湿气流(南支槽)异常活跃,时不时来捣乱,冷暖空气频频在长江流域交汇,带来时阴时雨的天气,造成包括我们杭州在内的不少地区阴雨寡照。

  这还不算完,随着南支槽东移与南下冷空气结合,今起新一轮降水开启,西北、黄淮、江淮等地将有降雪,而杭州还是不变的雨、雨、雨(西北部高山区有小雨夹雪或雪),并且一下下4天,到12日才会雨止。

  今天上午前水汽条件不是太好,杭州维持有时有小雨的天气;今天下午水汽通道打开,雨量会明显大起来,到夜里主城区有小到中雨的量级,西北部山区雨量可能会更大。

  11日前杭州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12日后期至14日白天,杭州将有降雨间歇,天气稍好,可能会看到阳光;14日后期起又将有一次降雨过程;直到16日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天气才会逐渐转好,有望迎来真正的大晴天。

  “雨水君”纠缠个不休,那气温能否给予大家一丝温暖呢?市气象台说,温度上总体变化不大,本周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7℃—12℃,还是熟悉的阴冷,请注意保暖。


标签: 雨水;杭州;天气;日照;暖湿气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1/W0201901095158405983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