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上塘街道成立了居民议事会 干的头件事就是送“红利” 首次通过票选产生4个民生微实事
2019年01月13日 09:44:37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陈珞 钟绮中

  最近,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红建河社区大浒东苑B、C区的居民收到了新年“红利”——街道决定改造小区的非机动车地下车库坡道。待改建完成以后,推车进入车库再也不怕雨天路滑了,而且根据计划,还会加装雨棚。

  这是上塘街道2019年将开展的4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其他3个项目是皋亭社区隽逸花苑文化家园项目、七古登社区七古登人家室内健身点项目、绍兴路社区绍兴新村4-20幢电控门改造项目。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生微实事项目都是街道居民议事会票选产生的,在拱墅区也是首次尝试。

  坡道成了“拦路虎”,改!

  “别说是老年人,就是我们这些40多岁的青壮年,每天要将电动自行车通过这坡道推进推出都很吃力。”谈到大浒东苑B、C区非机动车地下车库,红建河社区大浒东苑的居民代表叶其杨一脸的苦色,他说,很多小区居民早就心有怨言。

  大浒东苑B、C区建于2008年,设计之初杭州的电动自行车并不多,在非机动车地下车库设计时,仅考虑了自行车的停放,所以,进出地下车库的坡道设计得又窄又陡,平时推推自行车倒还可以。但是现在,更多的居民早已将自行车“升级”为电动自行车了。叶其杨说:“一遇到下雨、下雪等天气,坡道又陡又滑,不少居民都曾滑倒过。”一些居民索性把电动自行车停在了地面上,这样一来,小区地面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私拉电线充电情况很严重,安全隐患巨大。哪怕去年小区提升改造时,非机动车地下车库统一安装了一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但是坡道成了拦路虎,还是有居民不愿将电动自行车停入非机动车地下车库。

  为此,在选今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时,居民要求改坡道的呼声很高。

  与大浒东苑居民的需求相比,皋亭社区隽逸花苑文化家园项目则属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因为居民的呼声高同样也在今年立项。居民代表宋秋芳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上塘街道较早建成的回迁安置房小区,建设时未开设“文化家园”项目。如今,看着附近小区精神文化建设很火热,居民“眼红”了,希望自家小区也有一个“文化家园”。社区已经挑中了一块面积为200平方米的场地,一直等着投入经费进行装修和日常维护。因此2019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一经落地,社区便迅速投入了装修。几天下来,健身器材、书籍等设施已经相继搬入了文化家园。

  居民的事情由居民议事会定

  记者了解到,上塘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评选,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

  今年的项目征集,从去年11月底就开始了。9个社区的30余名选民代表收到了《上塘街道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表》。与此同时,上塘街道办事处发布微实事项目征集公告,群众也可以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意见和建议。

  这一轮征集,共收到12个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项目哪些该列入计划?项目实际情况怎样?项目大概需要多少资金?项目完工后能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实惠?带着这些问号,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上塘街道工作委员会派出代表逐一走访重点社区,了解情况。

  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上塘街道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提到,民生项目,每个社区都想做,“老百姓的事,就是社区的事”,这不是一句口号,可是,社区资金紧张,维持日常开销已是拮据,若要再挪出资金满足老百姓的其他需求,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每年只能从居民代表提交的项目中选择部分来开展。

  最终入选的项目怎么选,今年,上塘街道的办法“升级”了。

  “去年我们主要是通过民主会商的方式,召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开会,对候选项目进行评选;今年,我们专门成立了居民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会议,进行票选。”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上塘街道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拱墅区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实施办法》,其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决策机制,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此,今年年初,上塘街道成立了居民议事会,议事会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为主,部分党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共同组成,现有成员43名。

  1月3日,上塘街道居民议事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对2019年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票选。会上,经全体议事会成员投票表决,4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出炉。

  宋秋芳告诉记者,将民生微实事的评选交给居民议事会,是让老百姓自己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是对老百姓的充分尊重,让老百姓更有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开工后将全程监督

  项目立项后,并不是万事大吉。对于施工资金的落实、预算执行、质量等,杭州市拱墅区第七届人大上塘小组代表会全程监督。“去年的4个项目:善贤人家优化电动自行车充电项目、绍兴路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假山新村电子门修复改善项目、七古登社区文化家园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且获得了辖区内居民的一致好评。”

  2019年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上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就召开了2019年街道财政经济监督工作会议,特别提出了要确保对2019年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的落实。别看这些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20万元,但是,对于街道、社区来说还是有一些难度的。在去年4个项目执行过程中,上塘街道在进行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时就提出建议,要将2019年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列入预算,让“巧妇”们可以不为资金所困,放开手脚,一心一意地做好做实民生微实事项目。

  记者了解到,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资金来源是多渠道的,以财政资金为主,并鼓励社会经济实体出资助力。红建河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地下车库的坡道改造,资金是一个大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资金紧张,另一方面需要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现在通过评选民生微实事项目,街道不仅帮我们‘划了重点’,还帮我们解决了部分资金问题,让我们感到更加舒心。”

  记者从上塘街道了解到,民生微实事项目刚刚起步,他们也在逐步完善,待成熟以后每年将会推动更多的项目落地,让受惠的居民越来越多。

标签: 街道;居民;社区;坡道;拱墅区;地下车库;实事项目;杭州市;民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