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聚力攻坚克难 勇啃发展“硬骨头” 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
2019年01月18日 08:11:0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蔡杨洋 史洁

  决战决胜、敢打硬仗,对于正处于城市能级的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的杭州显得尤其重要。新一年,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对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部署和要求。

  攻坚,意味着要啃的都是“硬骨头”。打赢三大战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相关部门围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针对突出问题,正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抓重点、补短板,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做好建机制、守底线“两手抓”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在“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位。其中,金融风险是当前较为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对此,杭州早有谋划。

  2018年6月,为杭州互联网金融行业量身定制的超级追踪系统——杭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监测平台启动上线。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支撑,该系统实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测,大大提升了我市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水平。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线,杭州市已经并还将继续扎实开展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8月,防范金融风险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领导小组成立后,杭州市组建了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全力以赴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工作。

  在加强对网贷风险的处置、对非法集资的排查清理以及对其他金融风险的防控方面,金融办多措并举,积极行动:以“以退为主”的工作方针,开展了1亿元以下机构、实缴资本为零机构、分支机构退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发债和破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工作,荣盛集团成为省首批民营企业参与央行债券融资支持计划试点,发债规模达10亿元;制定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基金、政策性担保发债等应对方案;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需要凝心聚力,坚持不懈。接下来,杭州还将继续做好建机制、守底线“两手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保障、创新思路举措,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力争年底全市所有村跻身“10万元村”

  “‘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是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国钦说。

  去年,通过健全完善区县协作机制、完善扶贫帮扶工作机制、深化“联乡结村”帮扶活动、推进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结对帮扶扎实推进和制定出台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方案》等,全市消薄增收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落实各类消薄增收项目660个,其中抱团项目33个,总投资达到17.83亿元,项目涉及1000余个村,全面消除市定总收入薄弱村(分四档),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年四个协作组共实施95个协作项目,落实协作资金4亿元;2018年全市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创新东西部产业协作帮扶机制,组织杭州企业赴恩施开展茶产业帮扶项目,直接受益农户1.2万户,三年可促进茶农增收1.4亿元。

  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创新完善区县协作、联乡结村、结对帮扶、集体经济消薄、低收入百姓增收等机制,让农村与城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在完善区县协作机制方面,杭州将着力加强各领域的项目合作,使每个区县(市)协作组都成为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完善“联乡结村”帮扶机制,发挥好市扶贫办的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整合帮扶力量,以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和集体经济“消薄”为重点,突出产业项目帮扶,确保42个帮扶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在打好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方面,杭州将围绕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强化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把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区县协作、联乡结村重点联系帮扶对象。脱贫攻坚、消薄增收,杭州的目标是: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到2020年,所有村集体总收入达到30万元,到2022年,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天蓝水绿的美丽杭州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2018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进“五水共治”(河长制)、 “五气共治”、净土清废及“五废共治”,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行动落到实处,环境质量显出成果。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市民的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2018年,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39.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0.8%,6年累计下降幅度超过40%;霾天数40天,比2017年减少28天;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钱塘江、苕溪以及西湖水体均全域达到或优于Ⅲ类,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考核连续四年优秀;全市94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完成调查并分级分类……

  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杭州更要乘胜追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今年,杭州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作出的“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样本”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和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八项清零”,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标签: 攻坚克难;发展;高质量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