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域创新 全域美丽 全域治理 余杭为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2019年01月02日 08:10: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白赟 通讯员 陈道亮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利好频频:推出60条151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力促数字经济总量到2020年突破2000亿元;之江实验室园区工程奠基,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浙江求是半导体、华润国际医疗中心等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93亿元……

  余杭吹响“抢抓投资、抢抓项目、抢抓服务、抢抓进度”的集结号和动员令,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向好向上能量。在这样的“脉动”下,余杭归零开篇,谋划启动一场事关未来发展的“大计”。

  近日,余杭举行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就如何保持经济发展持续领跑全省,确定了具体的发展路径:深化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大运河文化带(余杭段)的规划布局,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力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锚固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余杭提出了2019年发展路径:以“五大余杭”为引领,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三个全域”建设,攻坚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新五场硬仗”。

  着眼“三个全域”,接下来余杭要按“计”行事。

  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余杭梯次布局“重点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孵化器”创新发展平台“矩阵”,全面启动实施未来科技城等五大重点产业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南湖达摩小镇、浙里数娱小镇等一批谋划类特色小镇,推进以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为重点的南湖科学中心及“2+X”创新载体建设,实施中国(杭州)5G创新园、VIVO全球AI总部等项目。2019年,计划新增各类孵化载体30个,面积逾120万平方米;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0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2.5万人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100家以上。

  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余杭要加快形成“靓丽城市、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公路、旅游景区”的全域大美格局;全力冲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擦亮良渚文化“金名片”;推进“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创建等水环境治理,加快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建设,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

  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余杭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回迁安置房、亚运场馆、特殊教育学校及区三院、区五院、良渚医院等民生项目;深化平安余杭创建,拓展“城市大脑”矛调在线、智慧综治、智慧公安等模块应用,营造文明创建浓厚崇德向善氛围,突出依法治理打造一流善治之区。

  放大格局、拓宽视野,余杭要从全区1228平方公里的范围审视,深入谋划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增强全域综合竞争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新局面,在大杭州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更大作用。

标签: 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