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农村爷爷家里装了Wi-Fi想让孙子多待几天,没想到孙子只顾玩手机游戏引发家庭矛盾
假期里沉迷游戏的娃儿,你家有吗?
2019年02月10日 08:49: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寒假过去一半,今天已是正月初六。不少孩子还在走亲访友,和兄弟姐妹聚在一起,最爱玩什么?

  对很多人来说,答案就是玩手机。孩子们每人一部手机,埋头猛刷,还有的组队玩游戏。这是不少家庭假期常见的画面。

  农村爷爷装了Wi-Fi吸引孙子回来 

  却没想到孙子回来后不停打游戏

  春节,不少孩子回老家过,遇到老家偏僻,没通网络,常常待一天都难挨。

  三年级男生吴亮(化名)的老家在安徽农村,去年老家没网络,过了年三十和初一,就闹着要回去,被爸爸吼了几句“不懂事”,打了几下,才作罢。

  今年,爷爷早早地在家里装好网络,有了Wi-Fi,没放假就打电话和大孙子报喜,“今年回来有得玩了”。

  “老人平时不太用网络,我们劝他,装了有点浪费,但怎么说都不听,就为了孙子过年回家多待几天。”吴爸爸说。

  老家有了Wi-Fi,连邻居家的娃儿都凑过来玩。吴爸爸说,儿子经常拿着手机,和三五个孩子一起刷游戏,哪里顾得上和爷爷奶奶聊天,吃饭都是三口两口刨完,赶紧去玩游戏。

  年初二晚上吃完饭,爷爷喊吴亮想和他聊聊天。

  “我看到这小子拿着手机,一脸不耐烦,说自己正忙着。我气不打一处来,可能也因为刚喝了些酒,拿过他的手机就摔出去了。”吴爸爸说,儿子被摔了手机,也气得厉害,上来顶嘴,说凭什么摔手机。吴爸爸抬手甩了儿子一巴掌,儿子大哭,他大叫,院子里是鸡飞狗跳。

  吴爸爸再想打几下,吴亮已经被爷爷拉走了,老人家还训起他来。搞得一晚上家里都不太开心。

  “都说家里有Wi-Fi,孩子就坐得住。老人也没想到是这结果。”吴爸爸有些懊恼地说,平时也管儿子玩游戏,但这次他期末考成绩还可以,就对他放松了些,看来接下来还得和他约法三章。

  为了孩子玩游戏的问题

  有家庭已经吵过几轮了

  家住钱江新城的李女士,儿子读小学五年级,也爱打游戏。寒假里,被他软磨硬泡,李女士没办法,限定了游戏时间,每天1小时。如果一次不遵守,第二天取消游戏时间。

  每天,儿子一到游戏时间,李女士就坐在旁边,翻翻书或干些别的事情,但是,耳朵伸得很长。

  “不要怪我盯这么牢,儿子玩的都是联网游戏,时常需要找队友,同班同学假期里时间不定,没法组队。如果和网上一些成人打游戏,会被骂,担心他学到一些不好的言语。”李女士说。

  前两天,儿子又在玩游戏。游戏打得正酣,儿子实在忍不住,打开了语音,小声说了一句。

  作为小学生,儿子之前没开过语音聊天,担心人家听到他是小孩,就不带他玩了。

  没想到,对方一回应,旁边的李女士哭笑不得:“我儿子担心别人不带他玩,结果这队友一说话,奶声奶气的童音,听起来年纪比我儿子还小!他的背景音也很嘈杂,可能也有别的孩子和大人在旁边。”

  接下来,两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你快点”“这把操作6”等交流中,痛快地玩了两把。

  “两人越聊越投机,惺惺相惜,还在游戏里加了好友,相约下次一起玩。”李女士说,本想暗示儿子问问他是哪个学校几年级的,结果儿子根本不理,说只关心对方下次啥时候能上线。

  对于玩游戏,李女士的老公却不赞同,常说儿子天天玩游戏,成绩提不上,应该禁掉。李女士说直接禁了没用,不沉迷游戏,可能会沉迷别的东西,最后两人一说这个,就要吵架,已经吵过几轮,还是无法统一意见。

  孩子打游戏,沉迷了怎么办?

  李女士叹了口气:“玩游戏确实让人精力不集中,但真的不能一堵了事。”上学期有段时间,儿子班上的同学玩游戏很厉害,家长们联合禁了游戏。结果,这群孩子想了个新招:“打嘴仗”说游戏。下课了就你一言我一语,描述些游戏场景和动作。看起来,像魔怔了一样。无奈之下,只能让孩子们继续玩。

  吴亮的爸爸对儿子玩游戏比较反感,但是他认为孩子玩游戏,并不全是坏结果。

  他有个朋友,上学时也很爱玩游戏,算是痴迷了,后来大学里学了软件工程,研究生读的是游戏设计,现在在广州开了家游戏公司,发展很不错。“关键看投入度,如果玩游戏足够投入,也有可能玩出名堂。”

  杭州有位高中班主任

  寒假期间监控全班学生玩游戏

  除了家长关注孩子玩手机,杭州有位高二班主任刘老师,假期里也没闲着,他不时刷刷手机,看一看班里学生玩游戏的情况。

  “平时在学校,手机全上交,锁在保险柜里,大家没有玩游戏的时间。到了假期,有些担心孩子们会沉迷游戏,放假前,特意从家长那里收集了全班同学的QQ号、微信号等,在一个软件上,关注每个人玩游戏(仅限腾讯游戏)的时间。”刘老师说。

  全班45人,最近7天里,有16人登录了游戏。一周大于14小时是2人,在7-14小时之间是有7人,不到7小时的有7人。

  第一天就有个爱玩游戏的男生放飞了,一下子连打4小时游戏。之后持续三四天,每天都玩3小时以上。

  另一个男生,平时很少和同学谈论游戏,没想到,一举成为全班玩游戏最“沉迷”的那个。

  “放假前,我专门和大家说过,开学很快就要考试,时间要合理安排好,文明上网,玩游戏千万不要沉迷。最好走出网络,走进操场。”刘老师说,开学后,要和这几位同学家长好好聊一聊了。假期还有几天,如果持续这种玩游戏的趋势,可能要提早告诉家长了。

  十岁孩子连刷几天手机、电脑 

  得了结膜炎

  很多家长不想孩子玩游戏,除了怕沉迷,还担心眼睛玩坏了。

  这不,记者身边有位家长朋友,孩子十岁了,因为刷手机、平板电脑时间太长,眼疲劳,得了结膜炎。大春节的,去医院挂号看病去了。医生交代,接下来几天千万别再看电子产品了,否则开学后眼睛都好不了。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的张一栋医生说:“离开学还有一周多,按往年情况,再过几天,会有不少近视加深的孩子来看眼睛。到了开学第一周,还有不少看不清黑板的娃儿,要来医院。有少部分比较严重的,因为手机看得多,看东西都有两个影子了。”

  张医生建议孩子们尽量少用电子设备,抓紧宝贵的假日时间多参与户外活动。研究表明,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防止近视的发生。对于已经近视的小朋友就更要注意了,需要及时到正规眼科全面检查哦。

  网友们讨论热烈 

  让孩子不玩游戏玩什么?

  昨天傍晚,“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号推送这篇文章后,有不少家长留言讨论。

  网友“小弥勒”:我女儿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天阅读(课外书)时间有一个小时左右,她也想看电视动画片打游戏,我跟她说,还和以前一样每个星期六、星期天可以看一部动画片、电影,除夕和年初一除外!就是练古筝空了一个星期了,今晚开始好捡起来了。

  网友“村姑”:爸爸妈妈们还是要多动动脑子,不让玩游戏你让孩子做什么呢?总不至于一刻不停做作业吧?那么,不让孩子玩游戏你总得让孩子有事做,是吧?即便是让孩子阅读,你也要想法子让孩子喜欢上阅读嘛!

  网友“北北”:在家长和游戏争夺孩子的这场拉锯战中,游戏中的目标激励机制确实给家长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是启发!如何把游戏的套路用到学习激励上,成为当下家长们的必修课啦!

  网友“螃蟹灬螃蟹”:以前是电视,现在是手机,中间还有手游、MP3、MP4、电脑过渡,你说高科技带来了便利,为啥那么多家长忧心忡忡,难道电子产品开发者费劲脑力心力最后却不得支持?关键是如何使用电子产品,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你看很多小学作业都留在手机里的作业盒子里。一放学,孩子就拿着手机做作业,家长也觉得这手机没白买,但是,怎么作业做不完啊,一看,熊孩子偷偷玩游戏呢!还好没有绑定银行卡,不然……


标签: 孩子;游戏;手机;Wi-Fi;家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103829395121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