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高架上安家近十年 “网红”月季今年开始大保养
换基质、换箱体,部分换花,全市高架月季挂箱要整体提升
2019年02月18日 06:45: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养护人员在晚上修剪月季。

“五一”前后又可以见到高架月季盛放。资料图

  杭州中河上塘高架路,因为月季而艳冠全国。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 这两天,有市民致电钱江晚报96068热线称,开车经过中河高架时,发现高架上的月季花不见了踪影,花盆里只剩下20-30厘米左右的树桩。

  “在杭州安家多年的高架月季花难道要搬家了?”

  印象中,高架月季可是杭州的别样景致。每年4月到11月,月月开花,开车路过高架,总有无数月季随风摇曳。

  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相关人员,工作人员解释,杭州全市的高架月季目前正处于冬季修剪期,所以显得光秃秃的。但今年的确会在个别城区开展关于杭州市高架月季的大项目——杭州高架挂箱整体提升,就是要给杭州高架月季换土、换箱、部分换花。这个大工程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全面完工。

  冬季修剪很重要

  “五一”前后可见高架月季盛放

  光秃秃的树干栽在土里,黑峻峻的树皮,整体高度不到平常月季花一半。风一刮,中河高架上只剩主干的月季更显萧瑟。

  上城区中河高架挂箱养护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树本坦言,其实,早在春节时高架月季就已经是这个模样了。这是每年冬天都会实施的月季冬季修剪,“全市各高架挂箱月季大约从1月10日左右开始修剪,在春节前完成修剪工作。”

  上城区高架月季有2种,丰花月季和藤本月季,丰花月季花朵比较多,冬季修剪主干留大约30厘米高度。藤本月季个子比较大,修剪到50厘米左右的高度。

  “冬季修剪十分必要,关系到来年发芽的大小。剪掉弱枝、老枝、病虫枝。修剪过的月季花春天开花更大,不修剪枝形会很乱,发出的芽也会很瘦弱,开花迟,花小而少。”

  不过,这一副光秃秃的模样不会持续太久。陈树本说,这两天,有些月季已经发芽了。

  按照月季生长规律来说,高架月季2月中旬开始发芽放叶,3月中旬快速生长、花芽分化,4月中旬开始开花,“五一”前后我们又可以见到高架月季盛放。

  在杭州安家近十年

  高架月季到了“保质期”节点

  2010年,杭州高架开始种月季花。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王萍萍告诉记者,在杭州安家近十年,高架月季也到了“保质期”的节点上。

  对于换花,王萍萍说:“高架上的月季品种都经过精心挑选,花期长、花色美、耐严寒酷暑,4月到11月,月月开花。若非‘年迈’,均不会轻易更换。”

  高架月季挂箱,在每年春天扮靓着一座座高架立交桥、妆点着我们的城市,营造出一条贯穿杭州南北东西的空中花廊。塑料挂箱在长长的十年里,在高架立交桥上经受风吹日晒雨淋霜冻,已然到了更换的时间;挂箱里的基质与月季花紧紧相依,土壤基质里的养份也到了该更新换代的时候了。

  就在近期,杭州市园文局正对全市高架月季挂箱整体提升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研究和制定。初步设想是换基质、换箱体,并对部分“年迈”的月季花植株进行更换。

  上城区作为杭州最早栽种高架月季的一个区,中河高架、复兴立交上一万多盆月季可以算得上是元老级月季花。

  上城区城管局吴艳科长向记者证实,今年上城区会开展高架月季试点行动,“在复兴立交三千米左右的长度进行试点,挂箱是全部更换还是加固重做,要讨论之后再决定。”

  为了不妨碍大家欣赏四五月份高架月季美景,吴艳说这次的行动会先试点再逐步推进,尽量不会影响夏季月季盛放。

标签: 月季;修剪;月季花;杭州;上城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183137925231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