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 杭城商超下架三全水饺
2019年02月18日 20:30: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白丽媛 许雅文 视频 王建龙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记者 白丽媛 许雅文 视频 王建龙)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三全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疑似批次包括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

  这些涉事批次产品在杭城还能买到吗?2月18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杭城大型连锁超市了解到,目前,杭城各大商超均有有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饺售卖,且这些水饺的生产公司基本都来自涉事企业——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但事件发生后,这些超市均已将涉事批次产品进行下架处理,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也已部署全省排查,并督促企业进行自查。

  杭城商超:已将涉事产品下架处理

  上午11时,记者到达杭州市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食品冻品区时,看到冰柜里涉事名为“三全灌汤水饺”的产品仍在进行销售,而且品种齐全,但经仔细查询生产日期后,记者并没有发现检测出病毒的相关批号产品。

1550491802215_5c6aa09a159bb82a0fcdb652.jpg

  从外包装可以注意到,代码“H”代表受委托制造单位为“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到世纪联华总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世纪联华已于第一时间与三全食品总部进行了核实,三全食品也按要求提供了多批次产品的检验报告,确保在售产品安全。今天上午10时,世纪联华总部已向全省100多家门店下发了核查要求,要求将所有相关疑似批次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的调查进展。

  在杭州市拱墅区欧尚超市大关店,记者看到该超市冷冻处冷柜里只有最角落的位置有一款“三全灌汤水饺”在进行售卖。

1550491803261_5c6aa09b159bb82a0fcdb653.jpg

  “我们超市也一直在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欧尚超市大关店冷冻食品经理姜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月15日,公司总部已通过电子邮件与他取得联系,超市方面也按要求进行了彻查,并将所有疑似问题批次产品下架。姜先生说,2月18日上午,超市也接到了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通知,要求将三全20190113H的1000克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克灌汤猪肉香茹水饺、20181129H的500克灌汤猪肉芹菜水饺全部进行下架处理。

1550491804340_5c6aa09c159bb82a0fcdb654.jpg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下发给超市方面的相关通知

  之后,记者又走访了杭州市下城区华润万家施家桥店,冷柜里可以找到在销的几款三全系列冷冻水饺,但是并未发现灌汤水饺系列产品。

  “今天上午,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向超市下发了通知,要求将所有涉事批次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店总经理叶女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华润万家施家桥店也是在2月15日接到总部通知,涉事批次的三全灌汤水饺当时就已全部下架。

  除了商超外,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三全灌汤水饺”也于近日悄然下架。记者在三全食品天猫和京东官方旗舰店进行搜索,均未发现涉事包装的同款“灌汤水饺”。

  记者在现场也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仍有很多消费者在选购三全公司生产的速冻食品,对其产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一事,多数消费者表示并不知情。

  三全:疑似批次产品已全部封存

  2月18日上午,三全食品发布公告称,关于媒体报道灌汤水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三全食品称,公司获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与监管部门沟通,开始行动,承担起相应责任,并积极配合两地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核查及相应处理工作。对此事给广大消费者造成的困扰和不便,公司表示诚挚的歉意。

  1、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2、河南省政府已经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公司也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

  3、公司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溯源体系,除继续要求猪肉合规供应商强化检测检验外,也在进一步落实更好的检测和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告诉记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 除家猪和野猪外, 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但专家提醒,对于养殖户而言,非洲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只能采取扑杀净化措施。若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村级防疫员要加强疫情排查,早期识别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应协助养殖户隔离猪群,限制移动,并加强消毒,及时上报。屠宰场官方兽医要重点排查淋巴结等器官组织的症状,发现有类似猪瘟症状的,要采取隔离消毒措施,并按要求采集抗凝血、扁桃体、肾脏、淋巴结等样品送检。

  此外,农业厅专家提醒养殖户,要防控非洲猪瘟,关键还要做好猪群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标签: 三全水饺;非洲猪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2/W020190218738550662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