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地区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可放心食用
2018年09月04日 15:29:46 来源: 衢州晚报 郑菁菁 吴价 吴雪宏

  自8月3日沈阳出现第一起非洲猪瘟后,郑州、连云港、温州、芜湖相继被确认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一时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衢州地区防控形势如何,是否有非洲猪瘟的出现呢?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

  衢州地区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目前,经全面排查,衢州地区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翁锡良告诉记者,对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衢州市各级政府和畜牧兽医部门高度重视,国内第一起疫情发生后,就立即启动了防控技术宣传培训、重点场所疫情排查监测、禁止省外高风险生猪及产品调入、加强公路检查站查证验物、指导督促养殖场消毒隔离安全措施,以及加强屠宰场的检疫把关和消毒管理等一系列的综合防控措施,8月份以来,排查猪场2.14万场次,生猪490余万头,排查屠宰场123场次,屠宰场采样检测结果阴性。

  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可放心食用

  截至目前,衢州市未发现异常情况。衢州市是全省的生猪主产区,必须严防死守,畜牧兽医部门已严阵以待,目前已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日报告制度。

  翁锡良介绍,如一旦发现可疑疫情,会按“早、快、严、小”的原则规范处置。因此,只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检疫把关的,公众不必担心。

  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

  据介绍,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是一种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高达100%。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那么,非洲猪瘟是否会感染人,市民又该如何防范呢?“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的一种病,广大市民不必担心。”翁锡良告诉记者。

  目前尽量封闭式饲养

  “养殖户应采取的关键措施是尽量不要到外地购买种猪和仔猪,防止病原传入。”翁锡良还建议养殖户,现在最好封闭式饲养,做好隔离、消毒措施、减少与外界人员、车辆的接触。必须禁止泔水养猪,猪场要加强日常的清洁卫生和消毒频次,提高猪场的防疫水平。生猪出售时要对前来运猪的车辆严格消毒,尽量避免与生猪经纪人或收猪老板的接触,以减少疫病传入的风险。

标签: 非洲猪瘟;衢州;农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