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消息!周末雨水也双休!去植物园看樱花换换心情吧
2019年02月21日 09:28:2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刘云 通讯员 钱江波

  元宵节,也就是前天,杭州白天摒牢没下雨,结果从前天半夜开始,连着昨天又唰唰唰地下了一天。今天当然还是毫无新意地下雨。

  想见太阳?还得继续等!

  好消息是,双休日(23日、24日)雨水也会休息两天,太阳还可能露面。

  那么,周末要不要去看个樱花?没错,杭州植物园的早樱已经开花了!

  双休日雨水也会休息两天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随着高空槽移入,雨水会继续放大招,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明天阴天,偶有小雨,因为高空槽移出,雨水也少了活跃的动力,逐渐减小直至停歇。明、后天的气温较为平稳,在5-7℃之间。

  好消息是,双休日(23日、24日)雨水也会休息两天,太阳还可能露面。但这两天昼夜温差加剧,最低温度在0-2℃之间,早上体感阴冷;最高温度有所上升,在12-14℃左右。

  中国天气网上有个不断更新的“24小时降雨量”排行榜,最近浙江是频频上榜,像2月16日,浙江甚至包揽了前十名。截止到昨天晚上10时的24小时累计降雨量,浙江又占了四席:第一名是湖南祁阳(85.9mm),接下来是江西崇仁、浙江龙游、浙江衢州、浙江常山、湖南攸县、广东仁化、江西贵溪、浙江金华。

  看出来没?上榜的全是南方城市。不只是浙江,南方多个省份都和我们一样,近期深受阴雨天气困扰。

  估计雨要下到3月上旬

  为什么会这样?来听听中央气象台的分析。中央气象台说,自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同时,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多,且势力较强,冷暖空气频繁在南方地区交汇,因而导致我国南方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2018年12月以来,江淮南部、江南及贵州大部、广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降水日数普遍有40-55天,较常年和上年同期偏多10-15天;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平均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日照时数显著偏少。江淮南部、江汉、江南等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五到八成,单日日照时数≤3小时的天数普遍达55-70天;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日照时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广西为第二少。其中,除江苏、福建单日平均日照时数分别为2.5小时和2.6小时外,上述其余省份都不足2小时,湖南不足1小时。

  伴随阶段性低温。南方地区阴雨寡照期间伴随有阶段性低温,尤其是2月7日以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气温偏低2-6℃,加重了阴雨寡照的不利影响。

  持续阴雨寡照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对南方地区生产生活、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油菜、蔬菜遭受湿渍害,长势偏弱。无论是大棚蔬菜还是露地蔬菜,都生长缓慢,产量下降。

  雨要下到什么时候为止?中央气象台说:预计2月下旬,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仍将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水日数有6-9天,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3月上旬,南方地区仍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至一倍。

  早樱开花了,郁金香发芽了

  一直湿湿冷冷,让人不禁发问:春天,究竟什么时候来?

  快了,快了!

  不信你去趟杭州植物园,里头的蔷薇园(水生植物区),早樱已经开花啦!一树树的粉红花瓣,透着一股冷意里的粉嫩。

  樱花都开了,那你就不得不承认,春天真的快要来了吧!

  目前,植物园内开的樱花有两种,其中一种叫福建山樱花,也叫钟花樱。花色是紫红色的,外形像一个个倒挂的小钟。因为连着下雨,小钟就收得比较拢。

  福建山樱花由于花色为紫红色,经常作为母本杂交培育新的樱花品种,在日本称为“樱花之母”。

  这不,它与日本大岛樱的天然杂交种河津樱,也在植物园开放了,花色粉粉的,带着春日温和柔软的气息。

  河津樱也曾默默无闻,直到1955年,被日本静冈县贺茂郡河津町的一位名叫饭田胜美的居民在河边发现,经过11年的悉心照顾,终于开出一树粉红色的繁花,声名大噪。

  日本全国的河津樱,基本上集中在千叶、静冈和冲绳三地,最知名的当数静冈伊豆的河津樱,伊豆又以河津站附近的河津樱最为知名。现在大家都不用出国门,只要去植物园逛一逛,就能欣赏到河津樱。

  灵峰的梅花目前也开得正是旺盛,大家不妨前去在漫山梅花中寻一寻这些早开的樱花。

  春天快要来了的标志,还有一个,就是太子湾公园里的郁金香。

  昨天,漫步太子湾公园,发现前几个月种下的郁金香种球,已悄然长出了新芽。有的刚刚露出“尖尖角”,有的已破土而出长了绿芽,娇俏可爱。

  最近的阴冷天气,会把这些小嫩芽冻坏吗?花港管理处的园林工作人员说,郁金香耐寒性很强,一般可耐-14℃的低温,所以目前的天气对郁金香的生长不会造成影响。

  至于开花时间,要看品种以及后期的温度。太子湾的郁金香近几天开始陆续出芽,因为有早花和晚花品种之分,出芽时间有先有后,开花时间通常在3月上旬到4月下旬。

  太子湾的郁金香发芽了,春天还远吗?


标签: 郁金香;樱花;下雨;日照;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