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延安路上的直饮水点水质很安全 但为啥使用率不高?
杭城高中生做的调查有“新发现”
2019年02月22日 08:13:2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裘萤 记者 王洁

  个头一米多的银色桶装物,顶上还安装有带水龙头的盆。在延安路两边,这样的不锈钢设备,大家应该不会太陌生。如果细看,设备上还清楚标有直饮水的字样。这样的直饮水设备,延安路两边共有十几个。

  那么这些安装在马路边的直饮水水质达标吗?真的有人在饮用吗?刚刚过去的寒假,浙大附中的学生们就对延安路上的直饮水进行了一番大调查。

  在10个直饮水点取样 水质检测全部合格

  据了解,延安路上这十多个直饮水点是2013年5月底建成使用,24小时对市民游客开放。

  卢心怡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行8人,分两组在延安路上各个直饮水点进行调查取样。别看他们还是高中生,但调研的态度却很严谨——

  在直戒坛巷口直饮水机点,队员们在水样采集前,先用酒精喷灯将待测龙头灭菌消毒;然后打开水龙头5分钟,尽量排尽管道残水;最后用消过毒并洗净的容器进行采样密封,并贴上标签,带到专业的水质公司进行水质检测。“我们要尽可能排除其他因素对水质的干扰,保证取样检测的准确性。”卢心怡说。

  这次小卢和小伙伴们以国家发布的《饮用净水水质》为参照,对延安路边10个直饮水点就PH值、浑浊度、耗氧量、总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一出来,学生们很开心:“取样的10个直饮水点,水质全部合格,说明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指示不明显、卫生状况堪忧等 导致直饮水设备使用率不高

  调研中,大家在每个水样采集点都逗留了约半小时,但同学们很少看到有行人在直饮水点饮水。这是为什么呢?

  带着疑问,小卢和队员们沿街对行人做了采访,收获了一些有用信息。“一位行人在路边买水,而不远处就有直饮水设备。我们就上前询问,这位行人说,因为周围没指示牌,直饮水设备又相对低矮容易被遮挡,设备是银色的,不太容易被发现。”一位队员说,设备的卫生状况也是影响人们饮水的重要原因——有个别直饮水设备的水槽里有烟蒂和痰渍,一位路过的行人就说,看到这些就不想喝水了。另外,因为调研期间是冬天,直饮水水温较低,很多人不愿意直饮冰冷的水。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队员们同时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在路边做引导标志,让有需求的行人能第一时间发现直饮水设备;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市民素质,虽然直饮水设备有专人维护,但无法做到24小时看护,只有大家都讲文明,不往里扔垃圾,才能真正让市民们有饮水的动力。此外,可以装设加温设备,让市民们在寒冷的天气中能喝到温暖的直饮水。

  在很多高中,学生的学科成绩是第一位的。然而让学生开展假期实践,浙大附中已经做了近20年。前两年,浙大附中学生的课题研究成果《斑马线前让行的安全隐患》,被搬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专题讨论。

  “教育部倡导‘研学旅行’,研学指的就是研究性学习,而旅行就是让学生们走出校门。我们的社会实践和教育部的理念不谋而合。”校长申屠永庆说,从归纳上来的学生实践报告看,有去各行各业体验实习的,有就时事话题进行调研的,还有就科研项目进行实践探究的。“我更在意的是他们的实践过程,所花的时间精力,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但却是他们今后走进社会所必需的。”

  申屠永庆说,新高考改革也促使学生提前做好生涯规划,这样的社会实践,可以让学生对各行各业有更深入的体会,为日后的专业选择做好铺垫,即便作为小公民也要学会关注社会时事,通过社会实践,让他们更好地看懂自己所处的世界,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

标签: 直饮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