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长会都让爸爸参加 会是怎样一种画风?杭州这所小学试了试 现场花样百出
2019年03月10日 09:35:57 来源: 都市快报 姜晓蓉

  3月7日晚上,杭州市时代小学召开新学期家长会。其中,四年级的家长会很特别。几天前,班主任就在家长群里通知:这次的家长会,全部要求爸爸们来参加。

  通知一发出,家长群里就炸开了锅,这样的家长会可是第一次。

  有妈妈幸灾乐祸:“孩子爸爸知道了这个消息,紧张得不行,他从来没去开过家长会,不知道教室在哪里,不认识班主任……根本不知道要面对的是什么,我跟他说,认真做笔记就好了。”

  还有妈妈说:“从这周开始,明显感觉爸爸有些焦虑,已经跟我确认了三四次时间地点了。”

  一进教室门 爸爸们要根据画像找位子

  家长会这天晚上,我早早赶到时代小学,来看看这场特别的家长会。

  一到教室里,发现爸爸们可能比预想的更紧张!因为,他们的第一关是,根据孩子给他们画的画像,找到自己的位子!

  孩子们的画风也是很奔放,看到满教室到处找自己画像的爸爸,我在一旁偷偷地笑了。因为大部分画是这样的:脸形能画个大概,大部分爸爸都戴着眼镜,刘海有的往左、有的往右,很多走的是抽象派。有的小朋友担心爸爸找不到自己的画像,还在一旁写了提示,比如摄影发烧友、经常加班到深夜、老婆小学时成绩很好、喜欢吃火锅……

  爸爸们根据画像上的特征和孩子们提供的文字线索,满教室找座位。

  “这不是我么?戴着眼镜,脸圆圆的,刘海也很像,还给我提示说,爱吃夜宵!哈哈!”有爸爸转了一圈后很快找到,坐下后拿起画像欣赏起来。

  也有爸爸转了好几圈,最后向班主任求助……看到自己的画像后,一脸蒙:“这是我吗?”

  朱恺睿爸爸走了一圈就找到自己的画像,有点自豪。“我们家平时我带孩子比较多,了解他的画风,之前老师让他们带一张爸爸的照片到学校,照片就是我挑的,果然他就是对着那张照片画的,还特地标注说我喜欢修理东西。虽然画得有点抽象,但我一下子就找到了,也算是心有灵犀吧。”

  王紫卉爸爸平时在青岛工作,为了孩子的这次家长会,他特地赶回杭州。刚开始,他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自己画像,在老师的帮助下,才找到了“自己”:“你看我女儿把我画得多瘦,可能是想让我减肥了。”

  有些画得虽然不是很像,爸爸们还是拿着孩子们画的画像,大方合影,满脸幸福。

  为什么要让孩子给爸爸画画?四年级年级组长任婷老师带着我一边看一边介绍说,主要是通过画画让孩子认真思考自己的爸爸是什么样的,正好也让爸爸们看看自己在孩子心中的样子。

  美术老师徐再冉说,画画之前,先让小朋友尽量带一张爸爸的照片来学校,但是不要告诉爸爸这张照片是做什么用的,一定要保密。美术课上,带了照片的小朋友观察得很仔细,没带照片的小朋友苦思冥想,大家就想把爸爸画得像一点。有些小朋友担心爸爸认不出,还加了一些文字的小线索,提醒爸爸们。“刚开始,还担心孩子们画不好,最后交上来的终稿都还不错。”

  爸爸们普遍很忙

  但只要有心,也可以做得很好

  六点半,家长会正式开始。四年级一共四个班,每个班35人,我数了下,每个班有两三位妈妈(估计是爸爸实在赶不过来,又不想错过家长会吧),其余全都是爸爸。有班主任老师说,不少爸爸下午刚下飞机就直接来学校了。

  四(3)班班主任姜雯说,这个班从一年级开始带,有些爸爸只见过一两次,以前的家长会,大部分是妈妈参加,每次来的爸爸只有个位数。

  前几天准备家长会时还有个小插曲:为了让家长会更有互动性,每个班的家长会都有一个环节,请几位平时做得好的爸爸上台跟大家分享育儿经验。没想到,班主任在群里发出邀请后,没有一位爸爸报名。

  没办法,班主任们只好想出另一招,让孩子们帮爸爸报名,回家后能说服自己爸爸就可以。没想到,一下子就有好多小朋友给自己的爸爸报了名,老师筛选后,小朋友就开始回家说服自己的爸爸了。

  朱恺睿爸爸就是被儿子推荐来分享的,为了家长会,他最近都很紧张:“我平时喜欢带着儿子一起动手做实验,儿子就跟老师推荐我了。他一回家跟我说,我心里咯噔一下,问是不是他‘出卖’的我,他起先还调皮地说不是。第一次上台分享,有点紧张!”

  我听了几位爸爸的分享,有些讲的是亲子沟通,有些讲的是作业辅导,还有分享亲子运动和亲子实验的……爸爸们认真听着,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

  四(3)班李茗爸爸,是一位医生,虽然平时工作忙,但非常重视孩子的运动。“现在孩子运动的时间太少,我很担心出现肥胖、近视等问题,虽然我们家是女孩子,我还是给她报了好几个运动的兴趣班,足球篮球都有。

  “5岁开始,我就带着女儿骑自行车,一直坚持到现在。刚开始觉得没地方骑,公园里不够大,马路上又危险,有一次发现滨江、九堡、下沙钱塘江边的江堤,非常适合骑车。周末不下雨,我们就把自行车折叠起来,放后备厢里,到这些地方骑车。骑车过程中,我还会结合课本上的知识设计一些小活动,比如让她实地测量距离,对米、千米这些距离有概念。

  “还有一种玩法是,跟着书本出去玩。比如语文书本上有篇《金华双龙洞》,我们就去了。除了感受课文里的内容,还会结合其他学科,比如双龙洞看海拔,让她理解海拔的概念。”

  四(3)班的朱家程,在同学眼里是个学霸,各门功课成绩都很好。家长会上,朱家程爸爸分享的主题是:《如何辅导孩子做作业》。

  从小,朱家程的学习都是爸爸在负责,妈妈很潇洒,看着父子俩“折腾”,在一旁加油鼓劲。

  朱家程爸爸说:“一年级之前,主要是边学边玩,小朋友从小对数字敏感,我就开始读各种各样的书籍,陪他玩各种数学游戏,掷骰子、24点都用上了。”

  小学以后,朱家程爸爸对孩子的学习有了要求。“最重要的是习惯。老师第一次家访,我们就达成了共识,小学阶段习惯比成绩更重要。而且抓习惯越小越好抓,一定要趁一二年级,把这件事情做好。有一句话很有道理,孩子小的时候,趁着父母还是他们世界的国王,把培养习惯这件事做好。辅导作业方面,最重要的是树立时间观念,原则上要求独立完成,刚开始会帮他,之后就不过多干涉了。朱家程一年级下学期就可以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可以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得还不错。

  “我也在观察,很多孩子成绩好,与其说他们成绩好,不如说他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非常自律,这点我还蛮佩服这些孩子的。我的孩子每天都会把自己的作业安排好,很仔细很认真,不会偷懒,效率很高。

  “除了学习,还有一点很重要,我还会经常和孩子一起讨论他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他会把这个过程写成日记,也算是一种特别的陪伴方式吧。”

  家长会结束后很多爸爸感慨

  原来别人家的爸爸是这样的

  老师们说,虽然爸爸们比较含蓄,但真的讲起来还是不错的。家长会结束后,很多爸爸感慨,原来别人家的爸爸是这样的,虽然工作很忙,但认真地陪着孩子们成长。

  家长会还有个环节,公布了一组之前调查问卷的结果——平时谁管你们做作业?绝大部分是妈妈;谁陪你的时间多?绝大部分是妈妈;谁做家务多?大部分是妈妈;你有心事,跟谁交流比较多?大部分还是妈妈;你们家谁烧菜?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平时,谁陪你运动多?这一项,大部分同学才选择了爸爸。

  时代小学副校长郦云说,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妈妈管孩子多,这次让爸爸来开家长会,也是想引导家长,让爸爸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虽然爸爸们普遍很忙,但只要有心,也可以做得很好。

标签: 爸爸;家长会;画像;孩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