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男性患肺癌最多,女性患甲状腺癌最多
杭州昨发布最新“癌情”,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最高
2019年04月13日 08:2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何堃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何堃)2019年4月15日~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昨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联合发布杭州地区2018年最新癌谱,请见下图。

QQ截图20190413082257.png

QQ截图20190413082250.png

  全省癌情也和杭州市相仿,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主城区发病率略高于郊县。

  近年来,浙江癌谱有什么新变化?

  来看一看主要癌种发病率的时间变化趋势:肺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发病率低于胃癌和肝癌,90年代后期发病率升高至首位,年平均增长率为3.9%;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居上世纪80年代的第6位,2000年以后升至第2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8.5%;结直肠癌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肝癌和食管癌发病率明显下降,胃癌发病率相对平稳。

  需要重视的一点是,恶性肿瘤的发病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大于65岁和45~64岁为癌症的高发人群,其中≥65岁发病率最高,且增长50%。

  甲状腺癌为何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

  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主任王可敬认为发病率高主要与三个方面有关,首先是随着老百姓健康意识的加强及检测手段的进步,结节超声检出率增高,在普通人群中,约有40%的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其次是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最后还有一种可能是甲状腺良性疾病的病变造成。相比其他癌症,甲状腺癌的恶性相对较低,市民不用过于紧张。

  上世纪80年代,女性乳腺癌发病位居第6,进入2000年后升至第2,年平均增长率高达8.5%,如今发病趋势如何?

  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外科主任杨红健:过去乳腺癌患者发病基数较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调整,患者数量有了一个明显的增长,在2010年一度成为女性发病第一位的癌症,如今年增长数稳定在4%~5%。和发达国家1%~2%的数据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关键是做好早防早治。这些年来,浙江已经启动城乡妇女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标签: 发病率;杭州市;癌谱;浙江;平均增长率;癌症;女性乳腺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