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画面太晃女孩看到一半头晕呕吐进医院
有观影指南提醒:看此片相当于坐12次跳楼机、24次过山车、41次海盗船眩晕由视觉刺激引发,医生建议:类似电影尽量少看,选座位时靠后
2019年04月13日 08:1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颖颖

QQ截图20190413081318.png

  龚子皓/绘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颖颖)不可思议。看场电影,也能头晕到呕吐。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4月初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讲述了时代变迁下的个体和家庭的命运轨迹。上映之后,很多网友都反映,被这部电影电“晕”了。有人开场10分钟就愤然离开,也有人看到一半就已经去洗手间吐了两次。不过,也有人特别喜欢这种眩晕的感觉。

  有贴心的影院在座位边放了呕吐袋。4月10日,杭州的张小姐和男朋友也跟风去嘉里中心百美汇影城看了这部电影。结果,张小姐被影片中的手持摄像运动镜头晃得呕吐进了医院,电影也没看完。
  电影没看完,头晕呕吐进了急诊室

  说起这次经历,张小姐也有点囧。

  “都怪我事先没做功课,网上有那么多前车之鉴,我都没做准备。”张小姐说。

  那天下班,她和男友约好去看电影。因为买票已经挺迟了,所以靠后的座位都没有了。两个人就选了第三排的位置,想着也不是3D电影,观影感受应该和后排差不多。

  影片开始没多久,张小姐就觉得有点晕。“电影画面非常晃,而且切换得也很快,眼睛盯着屏幕看一会儿,我就有点不舒服。”当时她仰着头看的,后来稍微把头放低一会儿。休息一阵,再抬头看,看一会儿还是不行,“夸张的是,我竟然有点犯恶心。”

  结果电影看到一半,张小姐实在难受,就在男友的搀扶下走出放映厅。她还去卫生间里吐了一会。

  男友不放心,拉着张小姐去医院。“说不定是晚饭吃坏了。”带着猜测,去了附近医院急诊,结果什么也查不出来。

  张小姐稍微闭眼,渐渐恢复过来。后来想想,电影放映的时候,有人走来走去的,也有人小声议论着“头晕”,她才反应过来,她不是个例。

  在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观影指南中,就提到了这部片子的晕眩等级很高,影片全长124分钟,相当于坐12次跳楼机、24次过山车、41次海盗船。

  这么大的刺激,不晕才怪呢。
  画面切换频繁睫状肌疲劳,请尽量往后坐

  “其实眩晕的原因非常复杂,通过视觉的刺激引起眩晕至呕吐,这部电影也挺不容易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何晓健说。

  她虽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是通过预告片,已经预料到,这部电影的晕眩级别有多高。

  她解释,眼睛的睫状肌通过收缩来调节晶体,才让人看远又看近。如果镜头远近变化太频繁,睫状肌肌肉收缩太频繁,就会引起视觉疲劳。另外,人的双眼是一个立体视觉,两只眼睛看到的图像是有些差距的,在到达大脑皮层的时候需要融合。但是融合差距不能太大,不然大脑皮层就接受不了。镜头太晃就会使成像有差距,无法融合,产生眩晕感。

  还有一点,在剧烈晃动的画面中双眼为寻找清晰的影像会诱发眼球震颤,这让维持双眼同相运动的前庭神经功能混乱,从而诱发眩晕。

  何晓健建议,以后类似画面晃动严重的电影尽量少看,要么就在选座位的时候尽量靠后。”距离越远,眼睛的睫状肌也会相对放松些。在医学上,5米以上是个最佳距离。不过因为电影院屏幕较大,所以,距离屏幕越远越好。

  何晓健不忘提醒,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玩游戏,比如很火爆的绝地求生(俗称吃鸡),“如果有眩晕恶心的症状,就要及时停止。否则不仅伤害的是眼睛,长此以往,对身体也有损耗。”

标签: 电影;呕吐;杭州;眩晕;急诊室;疲劳;浙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134430284081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