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推进最多跑一次 当好全省排头兵
杭州正式推广“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
年底前,覆盖100个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
2019年04月16日 07:05: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金小龙 来达

  倪宇翀 制图

  办理生育登记,需要几步?

  江干区丁兰街道的准妈妈胡女士告诉你,一共要两步——

  第一步,掏出手机,在“智慧丁兰”微信公众号里点击“办事大厅”,来到“网上办事”;第二步,把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和事先填好的生育登记信息表,拍照上传提交。办理结果会通过微信和短信发送到她手机上,一次都不用跑。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再提速。

  昨天,杭州“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召开,试点半年有余的政务领域“机器换人”,正式向全市推广。据了解,杭州计划到年底前,“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模式要覆盖100个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

  基于大数据的现代政务“新服务”

  发轫于简政放权,发展于技术应用,着力于流程再造,服务于群众需求的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此次正式推广发布的,就是“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

  “一窗受理”好理解——去年夏天,江干区率先推出全市首个标准化收件系统,全面实施“一窗受理”无差别服务。打个比方,廉租房申请,原先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受理窗口只有3到4个,纳入了“一窗受理”平台后,20个窗口都可以受理廉租房事项。

  “四端协同”,则指的是移动端、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等)、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其中,移动端包括浙里办、杭州办事APP、支付宝、微信等;个人固定端包括,浙江政务服务网PC端,电视TV端等。

  换句话说,“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多端协同,通过智能导引、在线受理、二维码生成、地址导航、快递送达等,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

  简政放权,百姓得实惠

  这套平台其实已经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和西湖区古荡街道试点了半年以上,成效如何?“试点事项42个,涉及人社、民政、卫健三个部门。数据显示,减窗率1/3以上,减人率1/3以上,总体办理时长缩短50%,如果全覆盖,全市每年将减少人工费用3亿元……”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表示。

  政府简政放权的同时,百姓也得了实惠。

  各部门倒逼流程再造,“剪”掉了繁琐环节、减掉了多余前置。比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在手机上完成续保缴费;参保人员可通过“浙里办”将医保历年账户余额共济给配偶、子女等;减去再生育审批办事证明3项材料;民政实现9个事项仅凭身份证办理,“一证通办”率达到90%等。

  此外,在实体大厅端,咨询窗口还可直接打印办事材料清单,引导群众网上办。在网上,则增设了“最多问一次”办件助手,使群众像“游客”一样浏览商场,可直接打印办事清单,也可平滑引导用户直接网上办件。与此同时,江干区还增加移动端机器人、“一键去重”、刷脸“无证办”、系统“帮你填”等前台交互,类似“网购”的体验感,特别方便。

标签: 江干区;生育;受理;移动;手机;微信;协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