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二届2050大会即将召开 当天马行空遇到“不确定”
2019年04月23日 06:38: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高佳晨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 2019年,4月26日-28日,第二届2050大会要来了。

  “2050大会”是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的一场关于“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的非营利活动。大会发起者、阿里云创始人之一的王坚这样解释大会的初衷,这是“为年青人开一个大会,让世界各地最有创新动力的年青人相互交流。”云栖小镇上还出现了可能是全世界最长的以秒为单位的倒计时装置:九亿多秒倒计时,直到2050年。

  错过是正常,遇见是幸运

  2050大会是啥样?

  2050大会是个有着强烈的不确定感的大会。比如很难说你能在这里得到什么,也许你在千人大会上对着上千人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的感受后,你自己的想法都会有所改变,也许就是一无所获。也很难说这样的会场上你会不会遇到投契的小伙伴,或者是感兴趣的话题。甚至大会的内容也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大会到底有什么,其实也是一直在变化的。

  不过大会志愿者们表示,这就是一场年青的朋友来相聚的大会,用大会主题曲《一群无知少年的团聚》中的一句歌词形容特别恰当,歌词里写着“那天TA说TA要来,于是我就来啦。那天我说我要来,于是你就来啦。TA看到了什么?你又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你们在一起,是真的很happy。”

  别纠结了,先来,才能谈遇见。

  大会的主题是,“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有三个要素,年青人、科技、团聚。

  王坚特别举例,为了“2050”大会环球飞行的57岁的张博——他不是年青人,但他特别有挑战性,有年轻的心。为了这次大会,他历经16天,从芝加哥起飞,经过北极圈加拿大、冰岛、英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后,最终在建德降落,飞行过程中,有多次爆胎、发动机故障等“惊险时刻”,甚至险些撞山,而且飞机很小,没有空调也没有加压设备,这意味着外面气候和温度无论多么恶劣,舱内是直观感受得到的,为了减少落地,只能用尿不湿充当“卫生间”,“很多年青人觉得创业失败就是大事了,其实看看有些人的追求,甚至是需要搭上性命做赌注,你就会觉得其实创业什么的,都是风险很小的事情了。”王坚鼓励年青人做更多的尝试,来看看世界上其他活法。

  青年团聚、新生论坛……

  上百场天马行空的活动

  今年的2050大会是场三天三夜的团聚,将是一场以科技为引领,集文化、体育、音乐等元素于一体的全球青年大狂欢,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在云栖小镇举办的2050大会本身(云栖@2050)、2050环球飞行和2050营地。

  和去年一样,今年依然设置了青年团聚、新生论坛、探索空间、热带雨林、运动汇、星空露营、青春舞台、约会、候鸟计划、青年奖等10个容器,在内容上也更加丰富,如青年团聚、新生论坛等容器里都各自包含了上百场天马行空的活动。

  比如造飞机的、做卫星的、敲代码的志愿者一起发起的空天梦幻团聚,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内容从业者团聚,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三年百强团聚,城市大脑交通信号灯模拟调控大赛,高校区块链技术社区团聚。

  再比如在探索空间,可以看到装了航空发动机的喷气式自行车,全世界起飞重量最大、最接近商用阶段的水上“飞船”——海王一号,可以靠氢能源飞上天的飞机——灵雀H……而对于没有能力来到2050、又对2050极为感兴趣的年青人,还可以通过候鸟计划容器得到帮助。据了解,今年最远的“候鸟”来自所罗门群岛。

  大会不仅在云栖小镇开展,在桐庐的牛山坞还有个2050营地,这里会有2050志愿者创作的作品陈列,有帐篷和屋子,有桌游,如果你愿意可以和天南海北的年青人在这里一起住三天。

标签: 大会;年青人;团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4/W020190423276296676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