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连日晴朗昨天起风,梧桐絮激增 杭州北山街,一个环卫工人6小时扫出四垃圾车
恼人的梧桐飞絮雨 还要下半个月
梧桐絮、柳絮都易引发过敏 过敏体质人群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把脸,洗个手
2019年05月07日 06:26: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章然 通讯员 徐尤佳

  ▲环卫工人正在费力打扫梧桐絮。

  浙江在线5月7日讯 市民小杨昨天出门,路过杭州曙光路、体育场路,发现梧桐絮漫天飞舞,就像下雨似的,“感觉今天的梧桐絮特别多,嗓子不舒服了一整天。”

  不仅是走路的市民,就连开车的人也被梧桐絮扰到了,“飘进来不是黄黄的毛毛,而是细细密密的灰。本来路过景区开窗想呼吸点新鲜空气,最后只能把车窗关上。”

  五一假期,几日连晴。加上昨天突来的降温和起风,让这场飞絮雨严重了起来。很多人都想知道,梧桐絮“雨”什么时候会结束?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绿化管理站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大家再忍忍,大概5月中下旬这场飞絮就会结束。

  一个环卫工人6小时扫出四垃圾车

  体育场路上,一阵风刮来,细细密密的黄色毛毛漫天舞起来。不少路人都戴着口罩,一些骑车人路人用手捂住了嘴巴鼻子。

  辅警老何在中河高架上桥口指挥,头顶就是梧桐树冠,“毛毛会刺到眼睛,很不舒服,晚上比早上还要多。”老何说,嗓子不舒服了可以喝口水,但梧桐絮冷不丁飘到眼睛里,一下子睁不开,就只能忍忍了。

  环卫工人也苦不堪言——黄色的梧桐絮飘下来,飘进了人行道砖块的缝隙里,清扫比平时更费劲。李学军是曙光路段的管理员,这条路上的行道树都是梧桐树,“每年有两个月左右会飘梧桐絮、柳絮,我们都很有经验了。”李学军说:“不是每天都跟今天一样飘得这么厉害的,这主要跟天气状况有关,连续天气晴好,加上今天风特别大,梧桐絮的毛毛就会飘得多一些。按照之前的经验,估摸着再过10来天就差不多结束了。”

  “北山街有498棵梧桐树。”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开车过北山街,一路上全是几人粗的大梧桐树,树叶相触在空中,斑驳光影中从叶子缝隙打落到身上,大多数时候这都是一种非常美的享受。唯独5月,路过北山街可能不那么轻松,梧桐飞絮总是爱钻人鼻孔。

  环卫工人陈亚负责杨公堤到香格里拉酒店处这一段北山街的清扫,“五一连晴好几天,这又有风,风一吹,阳光下梧桐絮到处乱飞,睁不开眼睛。”陈亚形容梧桐絮刮起来就像鹅毛大雪一样,吹的时候地上铺上厚厚一层,“下午扫了两车,但这不算最多。最多的那次,我从下午1点扫到晚上7点,一个人扫了4车的梧桐絮。13年了,陈亚说自己有点抵抗力了,“梧桐飘絮的时间长,4月初到5月中下旬有差不多两个月呢。根据经验,可能再过个10多天就会慢慢少了。”

  柳絮飘扬已告一段落

  除了梧桐絮,还有柳絮。黄毛毛是梧桐絮,白毛毛是柳絮。目前,苏堤上的柳树一共710棵,白堤上柳树一共139棵,都属于“柳树大户 ”。

  环卫工人刘勇井负责苏堤东浦桥到跨虹桥路段。他说,4月中旬是柳絮飘的“旺季”,桥上有柳絮、湖里有柳絮、工作服上也是满布柳絮。柳絮白,乍一看真的是“撒盐空中差可拟”。越是大柳树前,越能感受到柳絮洋洋洒洒一大片,“我们会从一天扫两次变成三次,就为了把柳絮清理干净。”

  但柳絮的清扫并不容易,“你不能用力气扫,一用力它就飘起来飞走了,只能特别轻柔地慢慢扫。”有柳絮的路段,刘勇井要比平常多花一个小时才能清理干净。不过这样的日子,今年已经结束了。“五一假期,我清扫的时候,就已经看不到柳絮的踪迹了。”

  梧桐飘絮的日子,5月中下旬结束

  “主城区梧桐树比较多一些。”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杭州整个城区来说,目前的行道树中,梧桐树种植占比约18%,都集中在主城区,滨江、下沙等就看不到梧桐絮漫天飞舞的景象:“梧桐絮飘落比较多,因为这些都是树龄比较大的梧桐树,它们的结果量也会更多一些,每个果实里都长满了毛毛,四五月份,果实开裂,掉落下来就是黄色的小毛球。”

  至于柳絮,大家明显感觉少了的原因是,绿化部门已经对柳絮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办法——从2017年开始,绿化部门对不少柳树雌株开始打“结扎针”。

  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说,行道树用悬铃木是比较好的,“大家最近可能觉得梧桐絮很不好。但过了这段时间,夏天,梧桐树遮天蔽日,在树荫下特别凉爽;秋季,梧桐叶变黄了,金色的叶子特别好看。”该工作人员说,大家再忍忍,5月中下旬就会结束梧桐飘絮的日子。

  杭州市中医院的皮肤科主任王小勇说,每年春夏交替季节,季节性的过敏患者较多,会有瘙痒、蜕皮等症状,但检测并不能测得这么细,过敏究竟是梧桐絮、柳絮,或是其他植物引起的。一般能测出的是大类,比如花粉、尘螨等。梧桐絮、柳絮确实会引发过敏,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在这个季节最好不去植被比较多的公园,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把脸,洗个手。

标签: 梧桐;柳絮;环卫工人;梧桐树;飞絮;行道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07279294424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