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跨国恋分手 38万“爱情转账”能要回来吗
杭州西湖区法院判定:几笔特殊款项如13145.20元的不用还,其他的认定是借款要归还
2019年05月07日 06:35: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西法 绘图 王璐

  浙江在线5月7日讯 男孩赵某在美国读大学,女孩家住广东,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两年前,两人开始了跨国恋。为了表达不能常伴左右的爱意,男孩陆陆续续转账给女孩几十万元。最近,他想要回来,还因此启动了一起官司。

  男方户籍所在地是杭州西湖区。此类借款纠纷可以由合同履行地法院来管辖,还款接受货币一方为男方,所以他的住所地被认为是合同履行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有权管辖,男孩向西湖法院起诉。

  法院审理的案件核心是此类男女朋友间的转账到底算什么性质?是民间借贷吗?意为“一生一世我爱你”的13145.20元也要还吗?

  一年跨国恋

  他向她转了38万

  男方赵某说,两人是2017年3月网上相识开始恋爱的,2018年4月恋爱关系结束。

  2017年,男孩赵某刚刚20岁,通过网聊他认识了孙某,孙某比他大4岁,在广东开美容院。

  异地恋是充满挑战的,相恋一年多,男孩回国的时候,两人见过几次。网络上也曾经亲亲热热地表达过诸如一生一世的愿望。但是,恋情或者说是热情并没有持续太久。

  因为起诉的案由是民间借贷,关于感情的分分合合法官就没有再多问。在这一年多的恋爱期间,男孩赵某多次向女孩孙某转账,金额共计38万余元。

  2018年10月23日,赵某向西湖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孙某偿还本金和利息。在庭审中,赵某说,这些并非都是“爱情转账”,2017年孙某因创业开店缺少资金,多次向他提出借款要求。而自己则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转账的方式陆续向她出借38万余元,不过都没约定借期。

  2018年7月,也就是分手3个月后,赵某向孙某提出要求归还借款,孙某答应还,但一直没行动。

  38万中有四笔为特殊金额

  一笔13145.21三笔13145.20

  孙某说确实有这笔钱,但是“这是恋爱期间他送我的呀”。从法律上来说,这属于原告基于示爱对被告作出的赠与行为,并非原告诉称的民间借贷。

  西湖法院查明:根据支付宝电子回单、微信转账记录、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录音通话及当事人陈述佐证,2017年5月29日至2018年1月10日,原告赵某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转账向被告孙某交付38万余元。其中,有四笔转账为特殊金额,2017年6月9日,原告向被告交付13145.21元;2017年8月16日,原告三次向被告各交付13145.20元,合计39435.6元。

  2018年7月19日,原告通过电话向被告催讨,被告承诺归还。

  这38万元款项是什么性质

  “一生一世我爱你”要不要还

  法庭总结争议焦点为:原告向被告交付的38万余元款项的性质。

  法院认为:本案中,原告于2017年6月9日交付的13145.21元及于2017年8月16日三次各交付的13145.20元,由于其谐音与情侣之间示爱语言“一生一世我爱你”高度一致,且此时双方亦为恋爱关系,原告对上述款项系借款负有更高的举证责任。原告提供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其主张,对原告要求被告归还该部分合计52580.81元款项的诉请,西湖区法院不予支持。

  对于剩余33万余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七条之规定,“原告仅依据金融机构的转账凭证提起民间借贷诉讼,被告抗辩转账系偿还双方之前借款或其他债务,被告应当对其主张提供证据证明。被告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其主张后,原告仍应就借贷关系的成立承担举证证明责任。”

  本案中,原告已就款项交付的事实提供银行转账记录、微信转账记录等证据,被告亦对收到案涉款项的事实予以认可,且在原告催讨时承诺归还,被告也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款项系原被告双方其他经济往来,故西湖区法院对案涉款项为借款的事实予以认定。

  现原告要求被告归还借款本金的诉讼请求,合法有据,西湖区法院予以支持。关于借款利息,因双方未约定利息,故应视为不支付利息,但因被告未在合理期限内返还借款,原告有权主张自起诉之日起按年利率6%计算利息。

标签: 转账;原告;被告;男孩;款项;西湖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