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授粉期的树为何长黑斑渗黑水 杭州林科院破获山核桃“命案”
通过嫁接新根后,可以移栽田头的矮化山核桃树苗已连续三年硕果累累 未来可以像桃子橘子一样轻松采摘,吃山核桃更味美价廉
2019年05月10日 06:29: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志刚

  农科工作者培育的新山核桃树,连续三年稳定挂果。

  长黑斑渗黑水,这是让山核桃绝收的干腐病。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 你见过山核桃树开花吗?五月的临安山核桃林里,弥漫着恋爱的气息,雌雄同株的山核桃树正值授粉期,枝叶间已有芝麻点大小的山核桃宝宝正在孕育。不幸的是,好梦却被树杆上渗着黑水的斑点给中断了。

  这种病,林区老百姓人尽皆知,学名“干腐病”。

  这病有多厉害?树小的时候不发病,长到挂果的年份就开始发病,盛产期最严重,甚至整株树死亡,颗粒无收。

  近几年,临安林业部门的专项调查显示,干腐病发病率在85%-90%。

  怎样拯救山核桃?杭州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一直在想办法,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科技攻关,最近终于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树干西南侧现黑斑 山核桃得了“癌症”

  临安龙岗,一片绿意盎然的山坡地上栽满了山核桃树。

  沿着陡峭的山间小道爬上半山腰,放眼望去,树干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黑色病斑,有些还渗着黑水。

  “每年4月底干腐病开始发病,一直延续到10月,你顺着黑斑往树梢上看,有没有发现上面是枯枝?”杭州市林科院教授级高工赵伟明说,山核桃冬季落叶,绿叶是春天新生的,受病害影响的树枝长不出新叶。“山核桃干腐病是一种真菌病。黑斑每次都先出现在树干西南侧,当黑斑绕着树干长一圈时,这棵树就会死亡。”

  赵伟明说,只要发病,不管轻重,都会直接影响山核桃的产量和品质。通过检测发病山核桃树体的总蛋白,他发现,发病树干西南侧的总蛋白含量是最少的。初步分析,干腐病和山核桃树中一种活性酶的含量有关,处理不当就会成为山核桃的不治之症。

  “采用石灰、钙镁磷肥进行土壤酸性改良、控氮增钾养分调控、有机物料土壤改良等可以防控,但每亩要花3750元左右,成本比较高。”赵伟明坦言。

  过度扩张规模 用肥用药越来越多

  “一斤鲜籽可以加工7~8两山核桃,去年鲜籽的价格是32元/斤,大家吃到黑籽的山核桃就和干腐病有关系,如果没有这病,鲜籽25元/斤的收购价是比较合理的。”

  临安农林技术推广中心山核桃首席专家丁立忠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临安山核桃林面积只有19万亩,最新统计面积是62万亩。因为效益好,农民把山上的其他林地变成了山核桃林,后来还把梯田和旱田也都种上了山核桃。

  规模过度扩张,用肥用药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山核桃干腐病。据省林业局统计,浙江临安、桐庐、淳安、安吉均有山核桃林分布,总面积在70万-80万亩,干腐病的发病情况,每个产区都有。“连年施肥,使用除草剂导致土壤结构变化,干腐病的发生,其实是人为过度经营的结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干腐病爆发,如果农民不去管,很多树会慢慢死去,山核桃价格也会越来越贵。

  树种矮化且不发病 新品种稳定挂果已三年

  随着干腐病的爆发,选育抗病的品种成了杭州市林科院一大科研攻关方向。通过收集国内外上百种山核桃树种质资源,赵伟明用嫁接技术,成功为浙江山核桃换上了新根。

  2008年,第一批以湖南山核桃、美国山核桃为砧木的嫁接苗在市林科院试验成功。这种嫁接苗,结的依然是本地山核桃果实,但它最大特点是不怕涝,可以种在田里,至于能不能抗干腐病,还需要时间来检验。赵伟明在临安找了20亩地,种下湖南砧嫁接苗。这片山核桃林的土,是原本不适合种山核桃的红泥土,但使用嫁接苗造的山核桃林,每棵都长得枝繁叶茂。

  接着,赵伟明和市林科院副院长宣子灿一起搞起了山核桃树矮化研究。同样是通过嫁接,把山核桃主干高度控制在80厘米左右,树形打造成圆润冠状,这样山核桃就可以像桃子、橘子一样轻松采摘了。

  2017年,这片嫁接苗山核桃林第一次开始挂果,没有一株树发生干腐病。2018年,这片山核桃林第二年挂果,同样没有一株树发生干腐病,当年收获山核桃籽200斤。2019年5月正是干腐病爆发的季节,这片他种了11年的山核桃林还是没有发现干腐病。指着田边一棵茂盛的山核桃树,赵伟明说:“这是我当年选出来的大别山山核桃优株,它结的核桃有乒乓球那么大,去年我们拿来试加工,不但肉多,风味也比本地山核桃更胜一筹。”

  从目前的情况看,赵伟明的山核桃“下山记”走得还算顺利,干腐病的防控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过林业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吃到更物美价廉的山核桃。

标签: 山核桃;核桃树;赵伟;林科院;杭州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