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女子打网约车将6岁疑似自闭症男孩遗弃在杭州火车城站》后续
丢弃男孩的妈妈找到了 她哭着说:他爸抛弃我们,我走投无路
她每天工作10小时,一个月只赚3000元;她一直留在杭州,想知道孩子最终的去处
2019年05月18日 07:53: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程建喜 隋瑞福

孩子进杭州儿童福利院后,医生在为孩子做检查。

孩子的母亲叶某。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5月13日傍晚,6岁疑似自闭症的男孩被遗弃在杭州城站肯德基。孩子长相清秀,除了不说话外,民警还在孩子身上发现了一张纸条。纸条上说孩子得了自闭症,实在无力照顾,压力太大,时刻处在崩溃边缘,希望好心人将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男孩的身世和命运经报道后,引起了杭城市民的关注。(详见钱江晚报5月15日7版和5月17日5版)

  很多读者来电、留言说,希望这个事情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也希望男孩早日回到妈妈身边并得到治疗。

  就在昨天,我们得到了最新消息:孩子的妈妈找到了。而且在上城公安机关的努力下,孩子的治疗及去处也有了妥善的安置。

  一直没有走,就想看看孩子有没得到好的照顾

  丢下孩子的确实是孩子的母亲——小叶(化名)。她瘦小、清秀,一头淡黄色的短发,眼睛大大的,似乎刚刚哭过。

  她今年28岁,老家在江西上饶一个县城,如今在老家的一家网店做客服。

  通过技术手段,警察找到她的时候,她正在萧山同学家。

  从丢下孩子那一刻起直到5月15日晚被警察找到,她一直没离开过杭州。

  她跟警察说,留在这里,是想看到孩子有没有被送到儿童福利院,有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

  看到《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APP上的稿子时,小叶忍不住再次泪奔。她看着那些表示理解她的评论,那些希望她不要一错再错的提醒,还有同样来自自闭症家庭的过来人的肺腑之言,让这个瘦小的女子感到一阵暖意。

  5月13日那天的决定,其实一家人都知道。这个日子在今后的许多年里,他们也许都不会忘记了。

  你知道吗?我都不敢生病,这些年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小叶的前夫比她还小2岁,两人在KTV认识。他们给孩子取名叫乐乐,就希望孩子能快快乐乐长大。但没想到乐乐从小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

  乐乐1岁多还只会几个单音节的字母。家人安慰小叶说,可能乐乐学得比较慢。孩子两岁时,孩子依然不会说话,也不认识人,行为举止也很奇怪。

  小叶开始带着孩子上海、南昌到处看病。医生说,孩子可能是自闭症,康复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费用不菲。医生建议先带回家,平时多陪陪孩子,多和他说说话。

  小叶做客服一个月赚3000元,小叶妈妈给人洗碗一个月不到2000元,小叶爸爸也收入不固定。为了给乐乐看病治疗,她很快就欠下了6万多元的债。

  因为要养孩子,小叶每天要上10个小时班,有时要上到凌晨。幸亏外婆非常疼爱乐乐,把乐乐照顾得很好。但让人崩溃的是,乐乐如今听不懂任何指令,叫他过来也没反应,妈妈、外婆、外公他都不认识。村里很多人都知道乐乐的情况。他们每次都会说,小叶你好坚强啊。这个年轻妈妈只能苦笑。

  “你知道吗?我都不敢生病,你说我万一哪一天出意外了,孩子怎么办?这些年,我真的很努力了……”

  小叶说,孩子爸爸从小就不管孩子。她曾跟他要过5000元给孩子看病,但那个男人找借口逃避了。2016年两人分居,2018年乐乐5岁,法院判离婚,法庭上他都没出现。

  如果把他送出去,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想把孩子送走的想法是从去年开始有的,但小叶一直不忍心。

  去年3月,小叶带孩子在南昌的医院做康复,3个月花了2万多。实在承受不了了,她把孩子带回了家。后来她又给乐乐找了个全托,一个月2000元,支撑了半年后,改成半托。但乐乐的情况太特殊,必须有人时刻盯着他。一不注意,他就会捡地上的东西吃,无论是什么都塞进嘴巴里。后来,半托别人也不愿意带了。

  一想到要把孩子送掉,还是舍不得。一家人决定再熬一熬。

  小叶的弟弟马上要结婚了,小叶妈妈今后可能要去帮弟弟带孩子。一家子面临的情况是,小叶一个人会更加照顾不过来。

  “乐乐跟着我,病情得不到治疗,我也没精力照顾他。如果把他送出去,或许还有一线希望。”就这样想着,小叶带着乐乐来到杭州。

  在杭州火车东站打上滴滴时,她知道车上有监控,也知道警察很快能找到她,但她说实在没办法,真的走投无路了……

  小叶说自己并不是不管了,她会努力赚钱,再过来看孩子。

  可是她不知道,这样一丢了之,是要承担法律后果。

  只要乐乐能够得到治疗,能够康复,我做什么都愿意

  找到孩子妈妈后,杭州上城警方就在找可以帮孩子的地方。经努力,孩子将被送到专门的医疗机构。至于乐乐母亲,目前已被杭州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上城警方表示,当事者母亲确实不容易。但是,杭州警方对涉嫌遗弃的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对任何为了博取社会关注或同情的“遗弃”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同时,警方提醒:孩子从一出生就有生存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将孩子遗弃在公共场所,即使主观意愿是希望别人收养,仍然涉嫌遗弃罪。

  对于这个结果,小叶很释然:“只要乐乐能够得到治疗,能够康复,我做什么都愿意。如果我还有机会弥补自己的过错,我想今后更加努力赚钱,把外面的债务还请。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也希望做一些慈善方面的事来弥补。”

  截至发稿,警方表示,孩子目前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接受全面检查,亲子鉴定工作正在进行。等案件相关司法程序结束后,孩子会被送去做康复治疗。

 

标签: 孩子;儿童福利院;杭州;妈妈;照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