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岁男孩浑身红疹 问题竟在花生和小麦
杭师大附院下月要开青少年心理与体质调理门诊 特殊体质的孩子不妨试试中医营养食疗方
2019年05月23日 08:37: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冯晓 颜妤

  5岁的孩子后背、大腿上,满是红色风疹,外婆只得整夜给孩子抓痒,到医院一查,才发现问题出在饮食上,孩子对花生和小麦严重不耐受。

  6月3日,杭师大附院青少年心理与体质调理门诊将挂牌开诊。孩子过敏、多动、焦虑抑郁、体质差、总生病、生长发育障碍等,都可在门诊中,通过心理、营养、运动、中医外治等非药物手段和中药进行联合干预。

  小患者在就诊。医院供图

  一吃花生小麦 就浑身起红疹

  “李医生,孩子得了荨麻疹,浑身都是‘蚊子包’,痒得整夜睡不着。”在杭师大健康管理学院,带着果果来看病的外婆唉声叹气。李力教授解开孩子的衣服,只见后背、大腿上,满是抓挠的血痕,触目惊心。外婆连忙解释,“没办法,我天天晚上给他抓痒。”

  从出生起,果果就和病魔做起了斗争。“孩子是剖宫产出生的,28天时就长起了湿疹。当时满脸都是密密麻麻的红疹,破溃出水,一家人到处求医,也没能治好孩子的病。”外婆说,直到两三岁时,果果的湿疹才慢慢好转。

  但父母发现,孩子的体质明显比同龄人差。“动不动就感冒发烧,一发烧就引起肺炎,不知吃了多少药。到了5岁,鼻炎和荨麻疹又出来了。”

  过敏原、食物不耐受检测发现,果果对花生和小麦等食物不耐受。“剖宫产的孩子,分娩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也没接触过妈妈体内的有益菌,肠道菌群定植得晚,导致免疫力、心理出现问题。”李力教授叮嘱,孩子需禁食花生和小麦制品,午餐在家做好后带到幼儿园食用,同时通过中医食疗方干预,过敏体质会慢慢改善。

  青少年心理与体质调理门诊下月开诊

  6月3日,杭师大附院青少年心理与体质调理门诊将开诊。每周一下午,该院体检中心、心理科、儿科、营养科专家将共同坐诊,对儿童内科疑难杂症等进行多学科联合诊治,果果这样的患儿有望得到诊治。

  “入院后,患儿经过导诊,电脑可以初步判断出孩子的体质。以反复呼吸道感染为例,可以通过营养与食疗、运动干预、心理调整和中药等干预。”李力教授说,新开设的门诊属于多学科联合门诊,一站式解决青少年的健康问题。

  目前,青少年心理与体质调理门诊暂时设在儿童心理门诊内,根据儿童的年龄,细分为0-3岁、3-7岁、7-12岁、12-18岁组。

  “不同阶段的儿童有不同的生理特点,比如3岁前以关注生长发育为主,3-7岁以预防感冒发热等常见病为主,后期又以心理问题为主,进行身心同治。”李力教授说,平时,不少家长会定期给孩子体检,但儿童体检除常规抽血、验尿外,还应中医辨证和辨体质来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问题,即“1+X”。

  “1”即基本健康检查、中医体质辨识、营养测评、心理行为评估等;“X”则是过敏原检测,生长障碍、性腺发育异常等相关检查,肠道菌群监测等个性化体检项目。

  入夏后不妨用山楂、麦芽做小儿食疗方

  “如今门诊中,过敏体质的孩子越来越多,父母的养育方式尤其需要注意。”杭师大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儿科医生彭田芳说,1岁内的孩子尤其要谨慎使用抗生素,否则容易影响肠道菌群,今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发生率也会增加。

  孩子容易过敏,建议到医院查一查过敏原,平时禁食引起过敏的食物。有过敏的辅食应该先不添加,3-6个月可以再次检测,没有问题时再添加,日常饮食尽量选择有机、健康食材。

  李力教授做过中医食疗方的研究,通过营养和食疗来改善患儿体质。“将山楂、麦芽、山药磨成粉,加入一些面粉,制成麦芽山楂饼干,可以帮助消食化积,调理肠道菌群。也可以用薏米、红豆、大枣、山药经过低温烘焙后磨成粉,冲泡成米糊给孩子喂食,在夏季,有除湿、消食的功效。”

标签: 孩子;外婆;体质;花生;门诊;麦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233283439606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