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深夜钱塘江里传来女子的“救命”声 一名夜钓大伯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
2019年05月23日 08:52: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叶文婷 张科顶

  5月10日凌晨1时许,萧山闻堰外滩公园旁的钱塘江段,原本静谧的夜色中突然传来断断续续的女子呼救声,声音带着哭腔。寻声而去,是心惊肉跳的一幕。离岸边150多米的江中,一名女子挣扎在水面,一张脸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沉下。

  危急关头,岸边道路上灯光闪现,两辆电动车先后驶来。电动车上坐的是原本在附近码头上钓鱼的两人,60岁的萧山人吴春根师傅和小伙张涛,他们是听到呼救声赶来的。吴师傅在夜幕里勉强确定了落水女子的方位,此时女子的挣扎越来越微弱。

  事态紧急,吴师傅毫不犹豫,立即脱下衣服跳入江中循着救命声游去。由于天色昏暗,水中情况复杂,看似平静的江面实则下面暗流涌动,吴师傅在冰冷的江面上游了近400多米才找到落水女子。女子见到吴师傅仿佛见到了救命的稻草,在水中扑腾得更加厉害。

  吴师傅慢慢靠近,沉着冷静地对女子说:“我来救你上岸,你不要拉我,不然我们两个都会淹死。”女子慢慢冷静下来,吴师傅托着她慢慢地往岸边游去,后来通过小伙小张的帮助,女子顺利地被救上岸。

  因为在水中待了近一个小时,女子冷得浑身发抖,吴师傅把自己的衣服给落水女子穿上。随后小张报了警,萧山闻堰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联合120急救车辆,到了事发地点。女子被送到医院后,确认无大碍之后,吴师傅也放心地回家了。

  经过询问,落水女子晓红(化名)因为前一晚老公酒醉回家发生了争吵,于是孤身一人穿着睡衣出了门,沿着钱塘江边向闻堰方向走,想散散心。当时她在江边坐了一会儿,心中一时想不开,就往江中走去,被江水呛到了,发现水有些深,这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被冲到了江中,心里十分害怕,自己又不懂水性,于是开始呼喊救命。“真的谢谢救我的师傅,还有你们警察,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晓红说,当时又害怕又后悔,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轻生的念头了。

  吴师傅在这种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下水救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精神。萧山区公安分局经调查核实后,确认了吴春根的见义勇为行为。5月22日,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授予吴师傅“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发放奖金5000元。

标签: 女子;江中;师傅;钱塘江;落水;萧山区;外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