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买菜的这些小细节,稍不注意你就“亏大了”
买熟食过度包装,水产品短斤缺两……
2019年05月24日 09:20: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李嘉 赵雨晴

  你注意过吗?目前大部分农贸市场售卖的牛肉、烤鸡、猪蹄等熟食都用纸质餐盒包装,经标准称称重显示,该类纸盒重量在20-40克之间。你或许觉得,单从重量来看,并不算太重,但结合熟食品单价,也给市民“菜篮子”增加了不小负担。

  那么问题来了,普通消费者需要为这“昂贵”的包装盒买单吗?遇上“去皮称重”不规范现象,消费者又该怎么办?

  为进一步了解目前杭州农贸市场销售商品称重状况,在“5·20 世界计量日”前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消费维权义工赴杭州市辖10个区13家农贸市场,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河鲜、海鲜、卤制品等带包装食品,开展称重消费体验。

  通过体验复称发现,杭州市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整体状况尚可,但过度包装、缺斤少两等情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水产品类成缺斤少两“多发地”。

  水产品成短斤缺两“多发地”

  “老板,给我捞一条黑鱼来!”只见老板网兜一抄底,一条湿漉漉的黑鱼被装进袋子里,“两斤四两,26块钱!”“不不不,你看袋子里还有这么多水呢,倒一倒再称一下吧!”家住滨江西兴街道的晏女士几乎每天都要在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买点鱼虾,“每天买我才知道,这个水分沥一下能少一二两称呢!”

  像晏女士这样的消费体验不是个例,主要集中在水产品领域的短斤缺两情况依旧普遍。在省消保委组织的这次体验中,44个水产样品,复称结果比菜场称重减少25克(半两)以上的有16件(带包装),其中减少50克(1两)以上的9件。

  据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如文一社区农贸市场、杭州富阳富春江商业城农贸市场购买的明虾、小龙虾、蛏子、皮皮虾等水产品,菜场称重与复称结果存在50克-193克不等的差值。“其中偏差最大的为在文一社区农贸市场购买的小龙虾,菜场称重为1350克,体验复称为1157克,差值达193克(近4两),另外其包装袋重41克,按照当天摊位20元/500克的售价,这意味着消费者买了54元的小龙虾就多花了9.3元的冤枉钱。”

  未去皮称重、过度包装仍普遍

  家住下沙的马女士在杭州下沙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里买了一份熟牛肉,总重261克,其中包装盒36克。这意味着,按照商家78元//500克的售价,总共40.7元熟牛肉,盒子就花掉了5.6元。

  据体验数据分析,68件样品中未做到去皮称重的样品为46件,占总量67.64%。其中,不管是卤制品还是水产品,过度包装情况仍较为普遍。据介绍,包装卤制品的白色纸盒重量一般在20-40克之间,水产品多以塑料袋包装,此次体验中44个水产样品,包装重量在20克以上的22例。

  当短斤缺两遇到过度包装,最受伤的是老百姓的腰包。对此,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严厉打击市场内涉嫌欺诈、缺斤少两、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组织查处农贸市场销售商品称重违法案件,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或具作弊功能的计量器具侵害消费者利益等的计量违法行为,并指导推动相应规范的制定工作,加快制定相关地方标准。

标签: 农贸市场;牛肉;水产品;纸盒;猪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