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曲“青春之歌” 一场“十年之约”
吴牧野携手宁峰,礼赞新中国70华诞
2019年05月27日 08:11:41 来源: 杭州日报

  昨晚,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致敬祖国——杭州爱乐乐团携手吴牧野、宁峰交响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丰富“中西合璧”内涵,彰显民族音乐风采。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执棒杭州爱乐乐团,以一曲气势宏大的《威廉·退尔》序曲拉开了当晚音乐会的序幕。

  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宁峰,为观众带来中国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一甲子过去了,回到诞生地杭州的《梁祝》依然优美得令人心旌荡漾。

  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以一首全新改编的《平湖秋月》再次亮相。这位三年前在杭州西湖上以一曲《月光》惊艳世界的钢琴家重回杭州,令现场观众倍感亲切。钢琴与乐队作品《平湖秋月》是杭州爱乐乐团委约作曲家杨一博为本届青艺周全新改编的作品,旋律明媚流畅,音调婉转,描绘了江南湖光月色、诗情画意的良辰美景。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作为一部与《梁祝》同样经典的中国“教科书式”交响乐,吴牧野奏响大气磅礴、波澜壮阔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随后,由吴牧野亲自改编的《我的祖国》以全新的钢琴独奏形式亮相,浓烈而炽热的家国情怀在音乐厅内慢慢升华。

  最后,音乐会在柴可夫斯基无比辉煌的庆典序曲《1812序曲》中结束。结尾处的礼炮声渐次有力地回响在音乐厅上空,激昂而雄壮的旋律见证了一个庄严的历史时刻,也为本届青艺周奏响了一曲“青春之歌”。

  十位“超级碗”,共赴杭爱“十年之约”

  “杭州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并通过一种美好的方式,向曾经与我们携手共进的艺术家说一声谢谢。”音乐结同好,交流促友谊。上周六晚,杭州爱乐和他的十位重量级朋友相聚一堂,共奏交响,令这个的“十年之约”更加熠熠生辉。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宁峰、马忠为、王小毛,中提琴演奏家郑闻晓,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王磊,钢琴演奏家左章,以及杭爱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乐团中提琴首席赵宇。这十位艺术家,每个人站在舞台上都抵得过一支庞大的交响乐团。而在这一夜,宁峰、王小毛、郑闻晓和秦立巍组成了“龙四重奏”,徐惟聆、马忠为、赵宇、王磊则组成了“Virtuosi四重奏”。

  上半场,“龙四重奏”的埃尔加《引子与快板》,左章的施特劳斯《钢琴与乐队戏谑曲》,钢琴三重奏的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选段《冬》,都是音乐会最高潮的“前戏”。下半场,“Virtuosi四重奏”和“龙四重奏”强强合体,八位艺术家携手献演门德尔松的《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八件乐器既有独立表现,又联合竞奏,在热烈的喧腾中迸发出无穷能量和勃勃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爱乐乐团的第一个音乐季中,时任乐团副首席成昂、中提琴首席赵宇、大提琴首席翟慧莉等八名乐手也曾演绎门德尔松的这部经典之作。当时,这场音乐会还通过杭州网面向全球进行直播,第一次将“杭州之音”传遍世界。对于中国的交响乐团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大胆而新奇的尝试。

  十年之约,十全十美。当杨洋领衔整个乐团,与八位演奏家一同鞠躬致谢台下的杭州乐迷,就是杭爱十年最美的时刻和最好的见证。

标签: 杭州;爱乐乐团;吴牧野;宁峰;音乐会;音乐厅;四重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