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榜样精神代代传 杭州“刘胡兰红领巾中队”成立60年
2019年05月31日 06:04: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2.jpg

“刘胡兰红领巾中队”交接仪式。记者 严粒粒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我们将不负众望,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做新时代积极向上的好少年!”5月30日,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在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举行。第一代“刘胡兰红领巾中队”主席奚天鹰郑重地把队旗交到了四年级一班少先队员的手上,完成了一次跨越时代的榜样精神传递。

  队旗飘飘,领巾飞扬。“刘胡兰红领巾中队”已经成立60年,“老中队”特意开了一场“60年后的班会”。重回母校,包括奚天鹰在内的24位老队员感受着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青春气息,回忆儿时的光荣岁月。

  1959年5月29日,阳光明媚,杭州安吉路小学(现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四年级乙班在学校礼堂里被命名为“刘胡兰红领巾中队”。从此,教室的后墙上就一直挂着队旗和刘胡兰画像。“当时只有非常优秀的班级,才会以英雄的名字命名。15岁牺牲的刘胡兰与我们几乎同龄,她不屈不挠、坚守理想信念的品质,影响着我们之后的为人处世。”提及60年前的神圣时刻,奚天鹰依旧能够清晰描绘每一个细节。一直到今天,“老中队”队员们始终将刘胡兰视为榜样。

  榜样是人格化的价值观、看得见的正能量。今天的偶像,是否能够称之为榜样?老人们有时也会困惑小辈们的想法。老队员王海荣记得,当年聆听刘胡兰母亲的报告会时,现场掌声热烈,人们热泪盈眶。而今,自己的小侄女却把欢呼和热泪送给了一个“想不起来叫什么的外国明星”。“孩子‘嫌’我们跟不上时代。我们其实是担心不合格的‘偶像’,会对孩子起反作用。”王海荣说。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少先队榜样教育,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的有效手段。”下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相信,时代的演变,不会降低真正榜样的价值。据悉,“刘胡兰红领巾中队”的荣誉将在学校持续传递。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孩子们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德育浸润校园建设,为孩子成长打好底色。


标签: 刘胡兰;红领巾;榜样;新时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312613506904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