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4个村上榜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
2019年05月31日 10:12:28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近日,浙江省省级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公布,我区河上镇凤凰坞村、河上镇众联村、益农镇群围村、浦阳镇桃北新村等4个农村社区上榜。

  打造农村引领型社区,正是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此次评选经各地自荐、县区级初审、市级初评,省专家组实地评估验收、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类,着力打造的一批和谐有序、创新包容、共建共享新型农村社区。

  群围村位于原先被称为萧山“东伯利亚”的益农镇,虽然经济上赶不上其他兄弟村社,但群围村一直把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特别是推进“美丽乡村”提升村以来,村里实施了一系列“重磅”工程:滨水栈道、村庄绿化、庭院改造、村入口景观提升等,高质量推进全域环境整治。

  在环境提升的同时,群围村还探索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等“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级“三资”监管,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品质。“如今,通过文化元素的融入和打造,村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文化的气息,让生活在农村的人都知书达理、崇德向善。”群围村党总支书记郑剑锋说。

  近年来,河上镇众联村除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还开创了“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造“村民和善、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庄和谐、大爱和德”的幸福家园。该村出台的《村民通则》内容涵盖了村民素质提升、志愿公益服务、慈善救助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按照加扣分目录对村民行为进行量化,以家庭为单位,实行积分评议制。

  积分评议实行以来,乡风民风都有了大变化。“刚开始实施时,我们在村里收集好人好事,挨家挨户问过去收获也不算大,如今大家大大方方,有一说一。”志愿者说,从羞于声张到乐于公示,美德慢慢在村庄中成了阳光下众人追求的方向。

  此次,我区4个农村社区列入农村引领型社区榜单,也意味着,它们在未来深化农村社区建设和治理创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推动全省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将起到表率、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农村;社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