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空载集装箱货轮 撞上年近半百的老德胜桥
2019年06月02日 07:38: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孙燕 通讯员 周晓舟 李雪映

  浙江在线6月2日讯 杭州老德胜桥,又名堰桥,西接夹城巷,东连长板巷。

  老底子的德胜桥 “桥上盖亭”,每逢十五,月亮落桥亭。人从桥上走过,仿佛“人在月中”,故名“德胜望月”。现在的桥梁重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一座单孔空腹式钢筋混凝土桥。

  前天晚上10点35分,一艘空载集装箱货轮由南向北通行,撞到了这座年近“半百”的老桥主拱圈,无人员伤亡,对航道通行无影响。

  空载集装箱货轮

  撞上年近半百的老德胜桥

  主拱圈的拱内被撞掉一角 桥梁整体情况良好,航道通行无影响

  昨上早上,经老德胜桥的养护单位——杭州西湖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初步检查。目前桥梁的整体情况良好,栏杆、拱肋、拱波、立柱暂无损伤,目前肇事船只已被暂扣调查。

  西湖市政桥隧养护部经理郑有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5月31日晚10点35分,这艘空载集装箱货轮撞桥之后,港航部门马上通知了他们。工作人员连夜赶往现场,对老德胜桥进行了检查。昨天一早又对桥梁进行了全面目测检查。目前,只有在桥梁的主拱圈的拱内发现被撞掉了0.3个平方米的混凝土,其余整体情况良好。

  昨天下午,西湖市政还将邀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到现场查看,看看是否有必要进行全桥检测。

  下午2点多,西湖市政委托的浙江华东工程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再次对老德胜桥进行了现场勘查。工作人员查看了老德胜桥的拱脚、立柱、拱肋、拱波等几个桥梁主要受力结构位置,所幸桥梁主体结构未受影响,暂时不需要进行整桥检测。

  那么,船是怎么撞到桥的?

  郑经理说,现在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当时这艘货轮在由南向北通行时,由于没有留意到前方船只,结果偏离了主航道,导致船舶撞上了老德胜桥的主拱圈。

  经内河地方海事处初步调查,当时驾驶员驾船舶通过时操作不当,过桥区水域时船体略打横,使得该船装载的空箱触碰老德胜桥梁东南侧拱肋处,事故导致一个空箱变形,老德胜桥桥体一小块混凝土块掉落。

  目前,肇事船舶停靠北星桥接受海事部门调查。

  内河地方海事处表示,联系的第三方检测单位到现场查看,不建议全桥检测。下周一将出具维修方案与费用。

  郑经理说,下周他们就会对桥的破损位置进行修复,维修费用会向这肇事货船方索赔。

  新闻+

  老德胜桥大修记

  老德胜桥位于拱墅区夹城巷,该桥重建于上世纪70年代。

  因桥面宽度窄,目前交通状况为由东向西单行线单车道通行,且限制货车及大型客车通行。

  2004年5月,老德胜桥主拱圈拱肋受到过往船舶撞击,市政监管中心采用粘钢重新进行了加固。

  2005年3月23日,桥的主拱圈一拱肋再次被撞,市政监管中心重新采用粘钢进行了加固。

  2006年7月6日,运河老德胜桥被一艘船只严重撞击,拱肋严重受损。有关部门不得不紧急封桥,在大修了一个月后,才得以通行。

  2008年,经过商量和征求市民意见,相关部门对桥进行了修复,并浇注了新的脊梁。

标签: 拱圈;桥梁;通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