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滨盛小区乒球藏龙卧虎 广撒英难帖欢迎来踢馆
2019年06月06日 06:42: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摄影 潘良干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一周七天无休,常设“守馆员”,若有人前来“踢馆”,群里喊一声,“守馆员”从四面八方准时赶来,即使在外地也会开上几十公里车回来应战,像极了《叶问》里的拳师过招……在杭城业余乒乓球圈子里,位于钱塘江南岸的滨盛社区乒乓球室小有盛名,这里常年高手云集:除了杭城的乒乓好手,还有上海、江苏、甘肃等地球友慕名来切磋。

两张球桌,两台空调,一些休息时的桌椅,馆内挂着打比赛的照片……近日,钱报记者来到了伟业路的太阳国际公寓乒乓球馆,正遇上水澄公寓的球友们前来“踢馆”,双方你来我往,战况激烈。参战的国球迷有二三十人,馆内坐不下,就搬了塑料小凳坐在球馆门口。

“这个乒乓房十多年前就有了,一开始是一块大的公用室内场地,5年前社区重新规划,把其中一半作球馆,取名滨盛社区老年乒乓球室。”70岁的赵虎是小区球馆最早的发起人之一,“我们这里一周七天不休息,爱好者们水平也不错,还有个特别有趣的‘踢馆’模式,一个月至少有三四次,所以周边小区的球友们没事就喜欢往这跑。”

所谓“踢馆”,是指其他小区的乒乓球爱好者自发组队前来切磋比赛。这时候,本小区的球友就纷纷出来“护馆”。“踢馆”模式的形成,老赵说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小区里的几个乒乓好手代表滨江区老年队去富阳受降镇参加邀请赛,拿了团体第三名。回来后,就经常聚在小区球馆里打球。

“我们的第一个‘踢馆’对手是滨江区乒乓球协会。”有天晚上,老赵看见有十多个人在球馆外观望,以为是来找场地的球友,便热情地请他们进来。“没想他们有备而来,脱掉外套,拿出球拍,要求和我们打团体赛,火药味十足。”

双方鏖战多局,各有胜负,最终和平收手。从那之后,来约战的队伍越来越多,有杭州的,有富阳、金华等地来的,还有外省球友。“一个多月前,一位省队退役运动员也组了个队过来。如果提前约战,大家会众筹做个横幅,挂在馆里以表欢迎。打得多了,有时候输的也多,但我们打球其实并不在乎输赢,主要还是开心。”

几年来,小区乒乓球爱好者从原本几个增加到了百余人,不少原来的“踢馆者”变成了忠实的“守馆人”,“阿杰”就是其中之一。

“阿杰”原名周旭杰,今年45岁,省积分赛拿了2100分,杭州站积分赛拿了2250分。阿杰是这里住户,听说家门口有个球馆很火热,就过来试试,发现大部分是55岁左右的老将,萌生了把他们都打败的想法。“结果交上手之后才发现有难度,最终只打败了一位,在小区里打友谊赛和外面打比赛一样累。”

“打头阵、退强敌的任务归阿杰,计分、做裁判基本都由我负责。”48岁的包建明也是这里的住户,几年前回到老家大江东开球馆,但他始终放不下这里。每逢有人来“踢馆”,包建明都会开一小时的车从大江东赶过来,即使在江苏、武汉等地出差也是如此,自担油费往返,“相比其他队员,我技术还有待提高,有时上不了场,就做个裁判,看着他们打比我自己打还过瘾。”

征集:你所在的小区有什么有特点的运动队、健身达人、俱乐部等等,请扫左边二维码,在文后跟帖留言告诉我们。

小区乒乓球室球友合影。


标签: 守馆员;社区;乒乓球;滨盛社区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